陰道出血別誤認血尿 豐腴女「子宮內如鐘乳石洞」已是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陰道出血別誤認血尿 豐腴女「子宮內如鐘乳石洞」已是癌
陰道出血別誤認血尿  豐腴女「子宮內如鐘乳石洞」已是癌

▲醫師提醒子宮內膜癌通常無徵兆,多在健檢中發現異常。(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陰道異常出血別錯認血尿!一名63歲女子,除了體態較為豐腴之外,身體一向健康,健康檢查時尿液中卻出現血跡,進一步檢查赫然發現其子宮腔內如「鐘乳石洞」般凹凸不平整,且布滿血管,切除化驗,證實為第一期子宮內膜癌。

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醫師陳怡伶提醒,許多女性會將陰道異常出血誤以為是血尿,但前往泌尿科檢查卻正常無異,實際上,子宮內膜癌通常無徵兆,多在健檢中才被發現異常,一定要謹慎。

醫師臨床經驗,一般停經前女性的子宮內膜厚度約為2公分,停經後的厚度則在0.6公分內,若超過此厚度就會建議病患作進一步檢查。

陳怡伶表示,預防勝於治療,尤其身體脂肪細胞過多時,不只會造成慢性疾病,也會儲存過量的女性荷爾蒙,進而刺激子宮內膜引發異常病變,因此保持健康體態極為重要。

此外,陳怡伶強調,平時也不要服用未經醫師開立的不明藥物或保健食品,以免外來激素造成內膜病變及異常出血,女性需定期抹片檢查,以早期發現身體異狀,若有異常出血,務必及早就醫,避免延誤治療。

陳怡伶說,一般會透過超音波取得子宮、卵巢的影像,作為疾病診斷依據,但若無法藉由婦科超音波診斷出確切病因時,就會建議子宮鏡進一步檢查。子宮鏡是婦科最直觀的檢查,可分為硬式、軟式兩種,是一個帶有光源及攝影功能的細長儀器,當連接上電視顯像系統,醫師就能利用其經由陰道、子宮頸深入子宮腔內,清晰觀察內部情況。

陳怡伶指出,其中傳統硬式子宮鏡管徑粗,需在麻醉下執行檢查,但卻可以在發現病灶時同時手術;而近年出現的新技術軟式子宮鏡,管徑只有0.3公分,材質極軟、可隨意彎曲,可在病人沒有麻醉的情況下,從陰道經由子宮頸進入子宮腔內清楚發現病灶,好處是可於門診中執行無痛檢查。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出生頭型「寬扁高」如卡通辛普森家庭 女嬰竟是罕病得擴張腦容量

孩子「眼睛有異常反射光」等9大症狀 恐是兒童癌症警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