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只找胖子? 運動精瘦男健走連喘1小時才知血管鈣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心血管疾病只找胖子? 運動精瘦男健走連喘1小時才知血管鈣化
心血管疾病只找胖子?  運動精瘦男健走連喘1小時才知血管鈣化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心血管疾病只找胖胖男、胖胖女?千萬不要有誤解。花蓮慈濟醫院外科部主任張睿智觀察,台灣很多人對心血管疾病都有個誤解,以為只有體型較胖的人才會有,但是疾病不能光看體重、外型,有時候因為體質因素或者不良的飲食、生活習慣,造成內臟脂肪的增加,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張睿智提醒,大多數的疾病都有徵兆,一旦出現有不明原因的胸悶、胸部劇烈疼痛,民眾就應該快點找醫師檢查,抓緊救命的關鍵黃金時期。

花蓮慈濟醫院今(31)日舉辦「心臟微創開心1百例成果發表會」,該院自從2015年為東部地區引進微創開心手術以來,降低了許多手術上的風險,讓許多因為年紀或身體狀況過去難以接受手術治療的病人,有了更適合的選擇。

今年82歲的彭木田,即是東部心臟微創手術第1百例,身材精瘦的他,一直都有運動習慣,沒想到,今年8月中在運動健走的時候,突然感覺胸悶、呼吸急促,而且持續了快一個小時,這才驚覺身體出了狀況,就醫發現不只心血管有阻塞,而且鈣化的很嚴重,必須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發現不舒服到接受手術,只隔短短4天。

張睿智表示,傳統開心手術需要鋸開胸骨,術後疼痛感較重,恢復時間也比較長,而微創開心,尤其是利用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輔助的微創手術,手術只有數個不到2公分的傷口,對於年紀大的長者,以及因為其他疾病導致身體狀況很難承受開心手術治療的病人來說,可大大減少手術風險。

花蓮慈濟醫院指出,開心手術主要可以分成心臟血管與瓣膜兩個領域,而該院微創開心則包含了小傷口進行瓣膜手術、主動脈置換手術以及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還有利用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手術等術式,為東部心臟治療寫下新的里程碑。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陰道出血別誤認血尿 豐腴女「子宮內如鐘乳石洞」已是癌

【有影】出生頭型「寬扁高」如卡通辛普森家庭 女嬰竟是罕病得擴張腦容量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