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子煙高中生8年增加18倍」 美國經驗促國際禁售、停用令發酵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用電子煙高中生8年增加18倍」 美國經驗促國際禁售、停用令發酵
「用電子煙高中生8年增加18倍」  美國經驗促國際禁售、停用令發酵

▲(照/董氏基金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美國因為電子煙引發的肺部傷害案例頻傳,國際間開始重新思考電子煙的安全性,而國內反煙團體更直指,美國的經驗顯示,一旦開放電子煙,就會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尤其,美國使用電子煙的高中生8年增加18倍,事後再多禁售、禁用措施或是訴訟只是亡羊補牢,民間團體支持政府修法不開放新興菸品的立場。

根據美國最新相關通報,電子煙相關肺部傷害(EVALI)通報病例已1604人、有34人死亡,通報案例中最年輕者13歲,死亡案例最小為17歲;其中有8成通報患者屬於18到35歲的青壯年,未成年人比率也達1成5。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美國自8月爆發電子煙相關肺部傷害事件以來,疫情仍在繼續發燒中,包括美國密西根州、紐約州、羅德島州、華盛頓州等州已紛紛宣布禁售電子煙政策,目前也有家長及病患向電子煙商提起訴訟,指控其引誘青少年使用電子煙。

其他國家部分,包括印度禁售、馬來西亞研擬跟進、南韓呼籲大眾停止使用電子煙,董氏基金會強調,全因為各國已看到美國經驗的慘痛代價。

姚思遠指出,美國2010年「開放成人選擇、禁止青少年使用」的電子煙政策執行之後,2011年立刻有1.5%高中生開始使用電子煙,2019年美國高達27.5%高中生使用電子煙,8年增加18倍,民間團體支持政府目前的做法,不該開放後患無窮的新興菸品。

董氏基金會強調,台灣目前要做的是未雨綢繆,讓民眾認清電子煙不只是加香料的水蒸氣而已,對身體健康有害、更有爆炸的危險、也不能幫助戒菸。

照片來源:董氏基金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美電子煙「肺病潮」出現最小13歲受害者 專家揭5大恐怖影響

美研究證實電子煙致癌 參與台灣學者出面:電子煙對健康絕對有害!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