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電子煙「肺病潮」出現最小13歲受害者 專家揭5大恐怖影響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美電子煙「肺病潮」出現最小13歲受害者 專家揭5大恐怖影響
美電子煙「肺病潮」出現最小13歲受害者  專家揭5大恐怖影響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電子煙在美國掀起嚴重肺病潮,根據美國當地最新通報顯示,最小受害者年紀僅有13歲,更有17歲喪命的死亡案例,對此,台灣青少年醫學暨保健學會今(18)日就提出警告,強調電子煙對青少年的嚴重影響至少有5點,包括影響腦部發育,還會提高誘發癲癇、哮喘、肺部發炎等疾病的機率。

董氏基金會引用美國10月17日發表的電子煙導致嚴重肺病最新疫情指出,迄今當地通報病例多達1479人、已有33人死亡,通報案例最年輕為13歲,死亡案例最小為17歲,其中有36%的通報患者是20歲以下的年輕人,而未成年人達15%。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沒有一項成癮藥物發展與流行的這麼快,尤其是針對年輕族群,美國自2010年「開放成人選擇、禁止青少年使用」的電子煙政策執行之後,隔年即有1.5%高中生開始使用電子煙,今年全美更已經有500萬名青少年深陷電子煙害之中。

美國密西根州、紐約州、羅德島州、華盛頓州等各州已紛紛宣布禁售電子煙政策,姚思遠強調,連原本開放電子煙管理販售的印度也率先宣布全面禁售電子煙,馬來西亞則積極研擬跟進,有了美國的慘痛經驗,希望台灣政府不要重蹈覆轍,絕不可開放後患無窮的新興菸品。

台灣青少年醫學暨保健學會理事長詹其峰說,電子煙對於青少年至少有5大影響,首先便是尼古丁成癮,因電子煙添加化學香精誘使青少年嚐試,許多電子煙液內更添加高濃度的尼古丁鹽,比一般尼古丁的作用更強,更容易上癮,一旦停用便會產生戒斷症狀,變得易怒、焦慮、坐立難安、無法集中注意力。

其二,電子煙還會影響腦部發育,在大腦發育的重要階段,造成青少年頭痛、學習障礙、情緒波動等,甚至腦部發育遲緩等永久傷害;第三提高誘發癲癇、哮喘、肺部發炎等疾病的機率。

詹其峰指出,其次原本不吸菸的青少年使用電子煙後,未來吸菸的機率提高6倍,最後變為「雙重」、甚至「多重」的尼古丁產品使用者。最後一大影響為濫用大麻,根據美國醫學會兒科期刊(JAMA Pediatrics)研究指出,使用過電子煙的青少年將來吸食大麻的機率提高3.5倍。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趁年輕「存骨本」 這樣做能延緩骨質疏鬆發生13年

美研究證實電子煙致癌 參與台灣學者出面:電子煙對健康絕對有害!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