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證實電子煙致癌 參與台灣學者出面:電子煙對健康絕對有害!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美研究證實電子煙致癌 參與台灣學者出面:電子煙對健康絕對有害!
美研究證實電子煙致癌  參與台灣學者出面:電子煙對健康絕對有害!

▲實驗首度證實電子煙煙霧會引發肺癌及膀胱癌風險。(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電子煙在美國引爆大量急性肺損傷、死亡個案,美國國家衛生院(NIH)委託紐約大學進行最新動物實驗更證實了含尼古丁的電子煙煙霧會引發肺癌及膀胱癌風險。參與該研究團隊的台灣學者、陽明大學藥理學科暨研究所助理教授王湘翠今(16)日首度對媒體說明電子煙的危害,強調電子煙對健康絕對有害。

電子煙在美國短時間內爆發嚴重的急性肺損傷「災情」,重症病人通報急速增加,甚至被形容是以「活屍」狀態占據急診,據統計,美國本土迄今已有1299起與電子煙有關的疑似案例,死亡個案更累計有26起之多了。

紐約大學教授湯猛雄團隊針對電子煙危害進行研究,發現在電子煙暴露下,為期12周實驗小鼠產生心臟、肺臟、膀胱的DNA損傷;為期54周,實驗小鼠產生肺癌、膀胱尿路上皮增生的癌前病變狀況。

王湘翠表示,電子煙之所以出現傳統紙菸所沒有的急性肺損傷,目前推測可能原因眾多,其中又主要指向電子煙使用的大麻素煙油,或是尼古丁、維生素E醋酸脂等,偏偏電子煙種類繁多,另有許多化學物質也都有可能惹禍。

電子煙到底安不安全?王湘翠強調,儘管目前研究僅是動物實驗,難以回推到人體影響,但已見到電子煙短期暴露對細胞的毒性,安全性雖然沒有定論,但電子煙對健康絕對有危害;且同樣有二手、三手菸害的問題存在。

台北榮總家醫科醫師賴志冠指出,原本號稱可以幫助成人戒菸的電子煙產品,在美國卻造成青少年流行,美國國中生10個人就有1人使用,到了高中,情況更加嚴重,高一生5人有1人、高三生更是4人就有1人,且研究顯示,抽了電子煙之後,未來6個月抽菸機率高達30.7%,反而變成雙重使用者。

賴志冠說,電子煙的尼古丁成分與紙菸不同,吸收更快,效果更強,也更容易成癮,偏偏不少青少年誤以為電子煙只有香料,認為只是電子果汁,但即使是食用等級的物質,果汁吸入肺部也會造成損傷。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表示,隨著國外實證證據越來越多,政府禁止新興菸品的立場一貫不變,目前修法草案已進入立法院,而在修法之前,國健署也會結合跨部會加強對電子煙的稽查。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雙十連假效應就診人次急掉7% 腸病毒流行還沒完再爆4重症

【有影】HPV疫苗「痛痛女孩」告贏衛福部後 又有8人出面控訴相似經歷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