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犯罪!遠傳專利技術助警政署糾詐騙 AI大數據立大功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打擊犯罪!遠傳專利技術助警政署糾詐騙 AI大數據立大功
打擊犯罪!遠傳專利技術助警政署糾詐騙 AI大數據立大功

打擊犯罪!遠傳專利技術助警政署糾詐騙 AI大數據立大功 9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網路、電話詐騙層出不窮,社會新聞上可以看到,不少長者、青年、新住民等因為聽信詐騙電話所言,或是威脅恐嚇,遭騙上百萬存款,欲哭無淚,後半輩子難以維生。

根據官方統計,台灣每年累積有超過42億元的詐騙金額,且平均每天就有3位國人被騙,詐騙集團的橫行與猖獗讓台灣成為「詐騙之島」。遠傳自去年8月接到刑事警察局的協助需求,展開「打詐」行動,同時化被動為主動,與警方攜手打擊詐騙。

遠傳電信利用大數據、AI人工智慧等核心技術揪出詐騙犯,成效卓著,今(25)日獲刑事警察局頒獎,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局長黃明昭肯定遠傳電信在協助警方打擊詐騙案件的積極投入,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出席領獎。

這項創新的AI應用,遠傳已申請專利,未來也會導入信用卡的犯罪預防,將犯罪預防的商機延伸至海外或是合作夥伴,為大人物的商業應用再添戰績。

打擊犯罪!遠傳專利技術助警政署糾詐騙 AI大數據立大功 11

井琪分享,去年八月遠傳接到刑警局要求協助後進行分析,發現許多用易付卡的詐騙電話源自廈門地區,而因為「遠傳在金門的訊號太好」,意外的成為詐騙犯的首選,得以從境外撥打台灣電話。

為了從源頭解決問題,遠傳派出工程團隊去金門調整基地台訊號,還實際搭船至海中央測試訊號強度,讓金門的用戶不受影響,但在10公里外的廈門就收不到遠傳的訊號,第一步就成功的讓詐騙電話減少了近四成。

遠傳再將過去的詐騙電話資料進行大數據分析,利用一套機器學習模型找出詐騙犯的36個關鍵線索,成功讓詐騙電話數量減少了近九成。遠傳表示,未來也將持續協助警方打擊詐騙。

新聞照來源: 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看中新市場!哈雷跨足電動車領域 有意推出高價高品質電動自行車

避之唯恐不及!迪士尼CEO避談香港議題 怕傷及公司利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黃靖芸律師專欄】離婚系列(四):我能爭取贍養費嗎?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