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心「零輻射」連孕婦也可治療! 台大引進3D立體定位免X光暴露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救心「零輻射」連孕婦也可治療! 台大引進3D立體定位免X光暴露
救心「零輻射」連孕婦也可治療!  台大引進3D立體定位免X光暴露

▲台大醫院自2018年開始引進零輻射心導管電燒手術至今,已成功執行超過50例。(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心律不整除了用藥物控制外,有時候也需要用電燒的方式才能解決,不過,傳統的心律不整電燒手術需利用X光透視心臟,幫助醫師將導管放到正確地方,若情況複雜,手術時間拖長,患者暴露到的輻射量就越高,而台大醫院去年開始引進零輻射的電燒手術,使用3D立體定位系統,減少輻射暴露量,連孕婦也可以治療。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游治節指出,游離輻射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分為確定效應與機率效應,前者指接受過量輻射照射,造成有害的組織反應,且接受的劑量增加,造成的傷害就會更嚴重,如皮膚紅斑脫皮、水晶體混濁等。

至於機率性效應,主要是指致癌效應,輻射可能會誘發細胞的突變導致癌症的發生,而癌症發生的機率與劑量有關,機率隨劑量的增加而提高。台大醫院強調,近年來因為日本311福島事件,人們開始重視輻射暴露造成的癌病變,零輻射心導管電燒手術的應用必然是未來的趨勢。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心臟血管功能室主任林廷澤指出,傳統心導管手術依賴X光透視心臟,手術再簡單也需耗時1至1個半小時,複雜者更可能花上大半天,輻射劑量累積可相差逾百倍,就連醫師在手術當下也得全程穿鉛衣操作。

游治節說,3D立體定位系統則利用貼片的微量電流,藉由掌握電阻的變化,在電腦上定位導管的位置,3D立體定位系統使用在複雜性心律不整治療已經行之有年,然而應用在單純性陣發性上心室頻脈的電燒卻是新的技術,不需要輻射線暴露就可以達到和傳統X光透視一樣的效果。

幫助最大的就是懷孕婦女,游治節表示,過去孕婦若遇到心律不整問題,發作時由於考量到腹內胎兒,可以使用的藥物非常有限,且因為荷爾蒙的改變,可能不斷復發,對孕婦和胎兒造成生命的威脅,偏偏過去電燒手術必須使用X光透視,因此懷孕婦女接受電燒手術都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如今有了零輻射的電燒治療方法,在懷孕婦女身上執行電燒手術就不再是一個逼不得已的窘境。

台大醫院總院成人心臟電生理科2018年引進該項技術,迄今已經成功執行超過50例病患,3D定位配合X光透視,兩者相輔相成。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湯頭、食材全揭露!2處以上門市拉麵品牌 北市要強制食材登錄了

排便不順「嗯不出來」? 當心常用降血壓藥、胃藥害的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