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率勝癌症的「菜瓜布肺」能軟回來了! 台灣研究:幹細胞治療能修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死亡率勝癌症的「菜瓜布肺」能軟回來了! 台灣研究:幹細胞治療能修復
死亡率勝癌症的「菜瓜布肺」能軟回來了!  台灣研究:幹細胞治療能修復

▲ 透過幹細胞治療,讓死亡率高過癌症的「菜瓜布肺」有望逆轉修復。(照/陽明大學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死亡率高過癌症的「特發性肺纖維化(IPF)」,在台灣,有個「菜瓜布肺」的別名,過去確診之後的平均存活期不到一年,但陽明大學與台北榮總、高雄榮總合作的最新研究則帶來治療曙光,研究團隊利用異體異種移植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讓肺部幾乎完全萎縮的小鼠在1個月內逆轉修復、原本的菜瓜布肺軟了回來。

父親也罹患「菜瓜布肺」的陽明大學醫學系教授傅毓秀表示,近年受到空汙影響,國內「菜瓜布肺」病例的發生率及死亡率雙雙上升,研究團隊於是從3年前開始,企圖找出解方。

要治療「菜瓜布肺」,第一道面臨的關卡就是得阻止肺部已經纖維化的病情,繼續發炎及再惡化下去,一般幹細胞治療就有能力發揮功效,但要如何逆轉惡化,甚至進一步啟動修復機制?研究團隊最終發現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扮演關鍵。

傅毓秀說,透過實驗發現,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除能阻止發炎惡化,還能接連啟動第二道及第三道關卡,即啟動體內的巨噬細胞吃掉已經結疤的組織,清出肺部空間,接著還能喚醒肺泡再生,填補這些空間,達到修復目的,讓肺軟回來。

研究團隊初步在肺部幾乎完全萎縮的小鼠身上進行移植,7天就見到顯著修復效果,更令研究人員振奮的是,1個月後,原本的肺部功能幾乎恢復如常,成為治療「菜瓜布肺」的新方向。

傅毓秀強調,儘管目前僅是動物實驗階段,但對於現今只能靠藥物延緩病程的「菜瓜布肺」患者而言,進行異體異種移植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是相當可行的方向,研究團隊下一步將爭取經費,以進入人體試驗。

照片來源:陽明大學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熱不停! 防曬品、涼感衣怎挑?這幾個「數字」最重要

死亡率最高6成的「致命蟲咬」 台灣研發快速試劑適用全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