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工智慧獨角獸赴港上市 但半年卻虧52億人民幣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中國人工智慧獨角獸赴港上市 但半年卻虧52億人民幣
中國人工智慧獨角獸赴港上市 但半年卻虧52億人民幣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阿里巴巴已有持股3成的中國AI人臉辨識獨角獸企業「曠視科技」,近日公布已向香港證券交易所提交招股說明書,打算申請近期在香港交所掛牌,最高募資金融約10億美金,如果成功掛牌,曠視科技將會成為中國首間具真正意義的人工智慧上市企業,不過…他們虧本其實也虧的很兇。

事實上,曠視科技以深度學習框架為支撐,並將電腦視覺技術商業化,並應用在個人設備、城市及供應鏈三大物聯網垂直領域中。舉例來說,曠視科技的設備解鎖方案藉由人臉識別技術,讓用戶可以快速解鎖終端設備,或授權在線支付;另外,曠視科技的計算攝影跟視訊處理解決方案可以讓消費者使用個人電子設備拍攝出畫質能媲美專業相機的相片與影音。

而以大股東持股情況來看,曠視科技CEO印奇持股8.21%,而阿里巴巴和螞蟻金服合計持股約3成。阿里巴巴及曠視科技之間緊密合作,螞蟻金服旗下芝麻信用為企業客戶提供的身分驗證服務,就是採用曠視科技Face ID的解決方案。而根據調查報告指出,依照2018年收入計算,曠視科技在雲端人臉辨識身分驗證解決方案產業中市占超過60%。

2018年在中國製造生產的配備身份驗證功能的Android手機中,超過70%使用曠視科技提供的基於人臉辨識的設備解鎖解決方案,小米、OPPO、vivo 都是曠視科技重要客戶。目前,曠世科技除了人臉辨識業務外,也開始慢慢將營運觸角擴展到城市物聯網、供應鏈物聯網等領域。

至於在財務數據方面,曠視科技的公開書說明書內容顯示,2016年到2018年,該公司營收分別達到人民幣6780萬元、3.13億、14.27億。但這3年的虧損金額為人民幣3.43億元、7.58億和人民幣33.52億,這表示曠視科技的虧損仍持續擴大,在目前市況不如預期的狀況下,這也考驗著市場對曠視科技IPO的熱度。

參考來源:CNN、Reuters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車牌自動辨識侵隱私?美國女駭客推「車牌滿版T-shirt」擾亂系統

電腦不只會選花生!AI花1000個小時看《蝙蝠俠》系列電影後 寫出來的劇本超驚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