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普篩? 研究揭「台灣因這3條件」做了對降死亡率效益不明顯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全民普篩? 研究揭「台灣因這3條件」做了對降死亡率效益不明顯
全民普篩?  研究揭「台灣因這3條件」做了對降死亡率效益不明顯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全民普篩」究竟行不行得通?有沒有幫助?在近來境外移入個案攀升,加上國內屢傳不明感染源本土個案之下,討論再起,而陽明大學防疫科學研究中心今(6)日就發表最新研究成果指出,分析全球大數據後,發現針對政府效能較好、病床數較多、人口老化的國家,增加檢測數目對於降低新冠肺炎死亡率的效益,可能不明顯。

陽明大學防疫科學研究中心是由陽明大學、交通大學、台北榮總共同組成,由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擔任中心主任,分別就「臨床病理、藥物研發、檢測與檢疫、公衛與流病、心理與社會、國際合作」等六大項目研究並提出建言,希望替台灣未來防疫超前部署。

陽明大學生物醫學資訊研究所所長吳俊穎,與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梁立霖的研究團隊,分析全球169個國家、75億人口的跨國全球大數據發現,新冠肺炎檢測數越多、政府效能越好、人口結構越年輕、病床數目越多、交通越不便利的國家,新冠肺炎的死亡率越低。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團隊發現,政府效能越差、人口結構越年輕、病床數目越少的國家,增加新冠肺炎檢測數目,才能更有效降低新冠肺炎死亡率,反之則不一定能降低死亡率。

梁立霖表示,在分析的全球169個國家中,依據世界銀行的世界發展指標,台灣的政府效能排行前14%;65歲以上人口比例排行前23%;病床數目排行為前16%,因此台灣屬於政府效能較好、人口結構較老化、病床數較多的國家。

因此,台灣進行新冠肺炎普篩,是否能有效降低新冠肺炎病患的死亡率?研究團隊認為效益可能不明顯。

梁立霖說,目前各國新冠肺炎死亡率平均值為3.7%,在高所得國家的死亡率甚至高達4.9%,其中一個重要原因當然是高所得國家的人口結構較為老化,但台灣死亡率卻僅有1.5%,台灣的新冠肺炎死亡率,在不同組別分析之中,均低於模式預測值,可見政府的防疫措施、人民的自我健康管理、以及醫療體系的優質照護,都可能是有效降低新冠肺炎死亡率的重要原因。

吳俊穎指出,研究團隊建立相關預測模式,可以成功預測全球各個國家接近8成的新冠肺炎死亡率。最近許多關於新冠肺炎死亡率的研究,集中於病患層級,發現老年人口、有糖尿病或高血壓等共病症病患死亡率較高,但受限於研究人數較少,代表性有所不足,此次研究團隊透過跨國全球大數據,系統性地找尋預測新冠肺炎死亡率的相關指標,可做為全球政府面對疫情,是否應該進行普篩的參考依據。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第一槍!八大類場所必戴口罩首日 北市聯醫全面恢復實名制+門禁

怕吃西藥「腰子壞掉…」 糖尿病男一躲5年沒吃藥也險洗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