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率最高6成的「致命蟲咬」 台灣研發快速試劑適用全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死亡率最高6成的「致命蟲咬」 台灣研發快速試劑適用全球
死亡率最高6成的「致命蟲咬」  台灣研發快速試劑適用全球

▲疾管署「恙蟲病快速抗體檢驗試劑」成功取得專利。(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恙蟲病堪稱「致命蟲咬」,因為感染者如果沒有適當治療,死亡率最高可以達到6成,在台灣,每年確定病例數最多可以衝上500例,疾管署病媒病毒及立克次體實驗室就在耗時3年之後,成功研發「恙蟲病快速抗體檢驗試劑」,成功取得專利。

根據疾管署統計,台灣今年迄今就有270例恙蟲病確定病例,而近5年每年確定病例數則約在350例至500例之間,感染縣市以台東縣、花蓮縣、澎湖縣、金門縣、高雄市及南投縣為多。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恙蟲病全年均有個案發生,病例數又以5月至10月較多,男性個案高於女性,發病年齡層以50至60歲為主,而這項「恙蟲病快速抗體檢驗試劑」不但在今年3月發表於美國熱帶醫學與衛生期刊上,今年7月也成功取得中華民國專利。

疾管署病媒病毒及立克次體實驗室研究舒佩芸指出,快速檢驗試劑目前已廣泛運用在國家實驗室常規的例行性檢驗,其對IgM抗體的敏感度達80.7%,較傳統檢驗方法(螢光染色)約68.8%更具靈敏性,且該試劑可自動大量篩檢疑似病例檢體,4小時內可完成96個檢體的檢測與分析。

疾管署表示,檢驗試劑未來將技轉廠商,除提供國內檢驗恙蟲病之用外,也可供應亞太地區,特別是東南亞國家,進行恙蟲病的診斷,與世界接軌,拓展境外防疫。

疾管署指出,「恙蟲病快速抗體檢驗試劑」是目前涵蓋最多最廣診斷抗原的檢驗試劑,由7種診斷恙蟲病抗原所組合,包括了3種世界流行菌株及4種台灣常見菌株的抗原,檢驗試劑並曾於今年6月送至美國海軍醫學中心進行測試,結果顯示其可診斷台灣及泰國、斯里蘭卡、馬來西亞、澳洲等國恙蟲病的病例檢體,適用於全球恙蟲病流行地區的檢驗。

恙蟲病是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螨叮咬而傳染,恙螨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人類或動物身上,潛伏期約9至12天,患者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約發燒一周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被恙蟲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焦痂,若未及時診斷給予抗生素治療,致死率高達6成。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打完針一定要揉一揉? 當心這些針劑揉了會有反效果

突破!長庚團隊破解藥物嚴重過敏之謎 找到特異T細胞治療抗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