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長庚團隊破解藥物嚴重過敏之謎 找到特異T細胞治療抗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突破!長庚團隊破解藥物嚴重過敏之謎 找到特異T細胞治療抗癌
突破!長庚團隊破解藥物嚴重過敏之謎  找到特異T細胞治療抗癌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長庚醫院與台灣、歐美等國的皮膚藥物過敏研究團隊跨國合作有重大突破,不但解開藥物嚴重過敏之謎,還借力使力,進一步發展出利用特異T細胞治療來對抗癌症的新途徑,目前這項技術已申請衛福部特管辦法癌症細胞治療,未來可望能運用於臨床治療各種癌症。

該跨國皮膚藥物過敏研究團隊跨共花了5年時間,徹底解開了複雜的藥物過敏機制,確認人體免疫系統中的「特異性T細胞受體(TCR)」,會決定毒殺T細胞的活化,釋放出會引起最可怕的嚴重藥物過敏反應的毒性蛋白及細胞激素。研究成果已刊登於2019年8月的國際知名期刊『自然通訊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部主任鐘文宏表示,免疫系統是人體重要的防衛機轉,對於過敏、病毒感染,甚至於是癌症都扮演關鍵角色,此次研究結果就揭開為什麼有些病患不帶特殊基因型卻也會產生嚴重過敏反應的謎團。

原來人體有上百萬種的T細胞受體,T細胞受體是人體免疫系統除了特殊人類白血球抗原(HLA)以外,能決定對外來抗原,包括藥物、病菌或癌細胞等特異性抗原,產生免疫反應的重要決定因子。

鐘文宏說,正常情況下,T細胞受體一旦辨識出各種抗原之後,T細胞便會進一步活化釋放細胞激素或毒性蛋白,以消滅這些外來的病菌或病變的癌細胞,研究就發現,嚴重藥物過敏病患除了帶有藥物特異性的HLA基因型以外,皮膚上的T細胞也會有藥物結構相對應的特殊T細胞受體,不同藥物過敏病人有不同相對應的T細胞受體基因型,而且不分人種也會帶有相同的T細胞受體。

換言之,若缺乏特殊的T細胞受體基因型,就算帶有嚴重藥物過敏基因,T細胞也不會對過敏藥物產生過敏反應,這解釋了為何很多人帶有危險藥物過敏HLA基因型,但吃了相對應的過敏藥物卻沒產生過敏反應。

鐘文宏指出,正因為人體免疫系統的複雜性,導致了某些特殊體質的人,雖然服用的是經過臨床試驗上市的藥物,但只要條件符合了,仍有如「吃角子老虎」般的機率會出現HLA和TCR兩者交互作用,引發嚴重的過敏副作用,而這原本是人體免疫系統重要辨識並消滅病菌或癌病變的功能,只是被多種合成製造的藥物誘發了自體免疫活化反應。

研究團隊便據此借力使力,想到了利用T細胞毒殺機轉來治療癌症,利用培養出只對突變的癌細胞有反應的特異性新抗原,來活化體內的T細胞攻擊突變的癌細胞,而不攻擊正常細胞。

鐘文宏強調,目前在體外的初步實驗已經看到不錯的效果,預計可以幫助不同癌種、不同基因變異的病人,量身訂做自己的專一性T細胞以對抗癌症,這項技術並已申請衛福部特管辦法癌症細胞治療中。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今年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外籍漁工急性肝腎異常 船上捕獲帶毒老鼠

警訊!開學前腸病毒就診人次急升7.5% 2歲男童重症住院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