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針一定要揉一揉? 當心這些針劑揉了會有反效果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打完針一定要揉一揉? 當心這些針劑揉了會有反效果
打完針一定要揉一揉?  當心這些針劑揉了會有反效果

▲打完針一定要揉一揉?其實有些針劑如果揉了,反而會有反效果。(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打完針之後,一定要揉一揉,才不容易瘀青?如果你常這樣做,當心引發反效果。食藥署在食藥署闢謠專區特別撰文提醒,並非所有的針打完都需要揉,有些針劑打完不適合揉,如果揉了,反而會有反效果,像是胰島素或打點滴等。

食藥署指出,一般而言,打針後需不需要揉,需視注射的藥品種類或注射方式而定,通常打胰島素(皮下注射),或打血管針(靜脈注射),包括打點滴、抽血及一些小量的藥物注射等,這一類的針劑打完之後,不需要揉,只需輕壓傷口,直到不再出血即可。

相反的,如果揉的話,食藥署提醒,反而可能會使血管遭到拉扯,進而導致皮下出血或瘀青。

至於部分肌肉注射的藥品,雖然會建議輕揉注射部位,以加速藥品的吸收或使藥品快速產生藥效,不過,也有例外的時候。

食藥署指出,有部分疫苗雖然也是肌肉注射,但因疫苗是在注射後,讓藥品緩慢被身體吸收,慢慢誘導身體產生抗體,因此,打完疫苗之後,並不建議搓揉注射部位,若注射藥品24小時後有產生局部硬塊,則可透過熱敷的方式改善。

食藥署建議,目前注射的藥品種類繁多,建議民眾有打針需要時,可詢問護理師或專業醫事人員後續的處理方式,並且在注射藥品之後,最好在原處休息30分鐘,無任何不適或過敏反應後再離開。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今年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外籍漁工急性肝腎異常 船上捕獲帶毒老鼠

突破!長庚團隊破解藥物嚴重過敏之謎 找到特異T細胞治療抗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