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醫師9月納勞基法 衛福部長公開信:改革沒終點、堅定前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住院醫師9月納勞基法 衛福部長公開信:改革沒終點、堅定前行
住院醫師9月納勞基法  衛福部長公開信:改革沒終點、堅定前行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住院醫師即將於今年9月1日正式納入勞基法,儘管上路在即,但這一項紛擾了10年之久的議題,依舊仍有部分不同聲音,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今(26)日下午就發出公開信,強調改革沒有終點只有堅定前行。

國內血汗醫院過勞環境備受詬病,多年爭取下,勞動部終於在今年3月12日正式公告,住院醫師將自9月1日起適用勞基法,共有4680人適用。不過,外界仍有是否影響就醫權益及醫師培訓品質的質疑。

陳時中在公開信中重申,醫師勞動權益入法,是項不容易的挑戰,除須權衡勞動權與就醫權之間的平衡,更有賴全體醫界的共同努力,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是回應受僱醫師的殷切期待,也是落實蔡總統政見的第一步。

至於醫界擔心住院醫師在納入勞基法後,可能因為工時限制,產生臨床訓練不足的問題,陳時中回應,為確保住院醫師訓練品質,衛福部已調整專科醫師訓練計畫,擬訂專科訓練應完成的學習項目、案例數及學習里程碑,並建立以核心能力為導向的學習成效評量方法。

醫師納入勞基法的首要挑戰,便是工時問題,陳時中說,衛福部參考美國住院醫師工時規範並與國內醫學教育專家、相關團體共同討論取得共識,於106年3月發布「住院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及工作時間指引」,並於同年8月正式實施,調降住院醫師工時,規範輪班制者每班不超過13小時,非輪班制每日正常工作時間不超過10小時,每次勤務連同延長工時不得超過28小時,但期間應有休息;總工時則以每4周320小時為上限。

陳時中強調,年輕住院醫師是國家未來的希望與資產,我們寄予厚望,而對於其餘受僱醫師相關權益,將會在醫療法修正案中給予保障,衛福部也會持續推動改善醫療環境,落實所有醫事人員的權益保障措施,確保病人安全、提升醫療品質並使醫療體系永續發展,成為全球醫療的典範國家。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市自殺死亡率上升10% 熟男、年輕女3大族群最難放寬心

台灣生醫研發重鎮揭去神秘外衣! 國衛院首辦「科普日」全面開放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