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醫研發重鎮揭去神秘外衣! 國衛院首辦「科普日」全面開放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生醫研發重鎮揭去神秘外衣! 國衛院首辦「科普日」全面開放
台灣生醫研發重鎮揭去神秘外衣!  國衛院首辦「科普日」全面開放

▲國衛院學術殿堂將化身科普樂園。(照/國衛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家衛生研究院一向是台灣生物醫學的研發重鎮,但這個學術殿堂將首度脫去神秘外衣化身科普樂園,國衛院今(26)日表示,8月27日將首度舉辦「國家衛生研究院科普日」活動,向全民開放,透過輕鬆有趣的闖關遊戲,要讓民眾及學童可以近距離體驗科學,激發對科學的好奇心。

你知道如何分辨真正的「奈米金」嗎?親子鑑定的原理又是什麼?國衛院強調這一次的國衛院科普日活動,內容就囊括了國衛院的主要研究主題面向。

國衛院主任秘書吳秀英說,這次的科普日活動關卡,研究人員絞盡腦汁,設計出兼具科學與趣味的遊戲內容,從外界環境、大眾健康、個人健康、細胞與基因到各種應用層面等,將原本深奧難懂的科學知識,設計成13道精彩的遊戲關卡。

其中,像是「愛心不斷電」透過實際體驗心臟跳動產生的電位變化,讓人認識醫療儀器的運作原理;「戰毒九宮格」則結合棒球九宮格與快問快答,解答成癮物質的作用機制與對人體造成的危害;「腸道爭霸戰」則使用不同形狀的空心麵,實際動手排列人體的腸道菌相。

研究人員甚至把「疫苗抗原如何純化」透過大型的滾珠坡道結合篩子來篩選大小各異的分子,說明疫苗製作過程中抗原純化的重要性;「多幾杯係金A」則透過有趣的酒杯遊戲來解釋看似抽象的奈米物質,要讓民眾體會,其實科普教育的元素就在日常生活之中。

國衛院院長梁賡義則期盼,能透過國衛院豐富的研究資源提供大眾接觸科學研究及擴展視野的機會,同時也啟發民眾與學童對於科學觀察、思考與操作的興趣,將科普教育向下紮根,鼓勵學子一起加入生醫科學研究的行列,為國家培養未來生醫科學研究的生力軍。

照片來源:國衛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市自殺死亡率上升10% 熟男、年輕女3大族群最難放寬心

自我感覺良好?全台逾40萬人自認沒病 成人健檢卻驗出這2種異常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