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熟男胃病發病率高! 應酬族必知「挑食」健康吃法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中年熟男胃病發病率高! 應酬族必知「挑食」健康吃法
中年熟男胃病發病率高!  應酬族必知「挑食」健康吃法

▲中年男胃病發病率高,應酬族得知道如何「挑食」保健康。(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工作繁忙、三餐不定、經常外食,根據國泰健檢統計胃鏡檢查結果發現,國人最常見的胃病是食道炎、胃息肉、糜爛性胃炎、逆流性食道炎以及十二指腸潰瘍,且好發年齡就是40到60歲的熟男,高達9成5都有胃病困擾。營養師建議,應酬族有必知的挑食法,多選蒸、煮類,少碰炸物、肥肉、帶皮肉、內臟類。

國泰健檢預防醫學部醫師陳皇光表示,胃部疾病初期症狀不明顯,但長期下來會導致病變,像萎縮性胃炎患者易引發胃癌;而長期胃酸食道逆流患者,如合併巴瑞特氏食道,食道癌機率也會提升,不過,只要透過藥物及飲食改善,胃病根治率可達9成。

消化道出血「血便」是一大警訊,民眾也有自我初步診斷的方式,像黑色的糞便多半是上消化道的問題,如胃出血、胃或十二指腸潰瘍合併出血;糞便帶有紅色則很有可能是下消化道出血,例如肛門、直腸、大腸部位。

陳皇光強調,只要有血便情形、腸胃不適症狀以及家族病史,一旦輕忽錯過黃金治療期,恐造成癌前變化,民眾最好能定期做腸胃篩檢,找出病灶才能對症下藥。

經常應酬的上班族,大魚大肉加上酒精,易誘發胃部疾病,應酬族怎麼聰明挑選外食?營養師張皓閔建議,多選擇蒸、煮類的菜餚,至於炸物、肥肉、帶皮肉類、內臟類應盡量避免,肉類一餐進食的份量,建議以自己掌心大小為限;酒精是傷害胃部的一大凶手,空腹喝酒對胃會造成更大的傷害,喝酒前最好先以食物墊胃。

張皓閔說,最重要的是適量飲酒,常見酒類的每日飲用上限,啤酒為500cc、葡萄酒130cc、威士忌40cc、高粱酒28cc,全因酒精及高油脂食物代謝時會在體內產生自由基,容易導致胃病,而要清除自由基,要多吃蔬菜及水果,每日攝取蔬菜及水果各1.5至2.5碗。

中年熟男胃病發病率高! 應酬族必知「挑食」健康吃法 5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全台首部「小動物二合一影像儀」落腳這裡 新藥研發流程可加速

老覺得自己又累、又變醜? 輕熟女恐犯6大生活習慣錯誤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