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半輩子難穿正常鞋子! 罹這病害她腳底龜裂如刀割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大半輩子難穿正常鞋子! 罹這病害她腳底龜裂如刀割
大半輩子難穿正常鞋子!  罹這病害她腳底龜裂如刀割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因為罹患「角質層下膿疱性皮膚炎」,從國小到成年,許小姐長期得忍受腳底乾燥、龜裂的苦楚,猶如刀割的感覺,常常舉步維艱,更無法穿上市售的正常鞋子,直到長期接受中醫治療,逐漸改善皮下血液循環,才如願穿上自己喜歡的鞋子。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長葉家舟表示,角質層下膿疱性皮膚炎,中醫稱為「牛程蹇」或「胼胝」,一般人的皮膚功能會保持濕潤,但罹患此疾病的患者,皮膚經常發炎,角質不斷增生,水分沒辦法輸送到皮膚表層,導致濕潤度不夠。

影響所及,患者的皮膚表面乾裂,甚至往下裂開到真皮層,痛如刀割,周而復始刺激皮膚,尤其在冬天氣候乾燥時,狀況更加嚴重,儘管試著不斷去除厚皮或硬繭,但去除後又進入下一次發炎,角質不斷增生的惡性循環,足部如同包裹一層蠟。

葉家舟說,這類患者的足底如刀割,寸步難行,類似常見的「富貴手」,只是這「牛程蹇」以足蹠、足掌突出部位為常見,嚴重的皮質不斷增生與疼痛,讓人無法穿鞋、不想走路,也不想出門。

葉家舟表示,由於患者的四肢未稍血液循環不好,可透過中藥依體質處方來解決,另外,局部的保濕保溫也很重要,可塗抹一些保濕的膏劑,如凡士林或紫雲膏,加上做一些運動增加血液循環可以減少疾病的復發。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上腹部痛只當作胃在痛? 當心錯失「猝死」大警訊 

台灣夏天3大傳染病 防疫妙招得照這樣做!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