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夏天3大傳染病 防疫妙招得照這樣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夏天3大傳染病 防疫妙招得照這樣做!
台灣夏天3大傳染病  防疫妙招得照這樣做!

▲(照/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炎炎夏日,有3大傳染病不得不防!根據監測統計,在台灣,夏天一向是「腸病毒」、「日本腦炎」以及「登革熱」的傳染高峰,且有隨著氣溫升高而增加的傾向,如何防範?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就特別整理出安心防疫的妙招。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表示,夏季、初秋是腸病毒流行季節,且腸病毒感染不只會出現在小孩身上,有一半以上的成人是沒有症狀,或只出現類似上呼吸道感染,如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容易輕忽而因此傳染給家中幼兒。

至於日本腦炎流行季節主要集中在每年5到10月,患者大部分無明顯症狀,約有小於1%的感染者會出現常見的急性腦炎臨床症狀;而疫情最凶者,則是經由斑蚊叮咬傳播的登革熱,潛伏期約3到8天,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或出疹等典型症狀。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醒,預防腸病毒得記住勤洗手,抱嬰幼兒前務必更衣及洗手,避免出入擁擠及空氣不流通的場所,玩具經常清洗、消毒,並且保持居家通風和清潔,用清水稀釋100倍的漂白水來重點清理孩童玩具、寢具等常用物品。

疫苗是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出生滿15個月以上的幼兒應至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如果出沒蚊子多的野外,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身體裸露處使用含敵避(DEET)或派卡瑞丁(Picaridin)有效成分的防蚊藥劑,避免被叮咬。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強調,登革熱症狀較輕微、無警示症狀的患者,可採居家休養的方式,照護原則包括:補充含電解質的水分、遵從醫囑服藥、充分休息,並做好防蚊措施。如出現持續嘔吐、嚴重腹痛、呼吸困難、出血、四肢冰冷濕黏或意識狀態改變等徵象,應立即就醫及嚴密監控。

台灣夏天3大傳染病 防疫妙招得照這樣做! 5

照片來源: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大半輩子難穿正常鞋子! 罹這病害她腳底龜裂如刀割 

高雄大雨轟擊未完 前鎮區爆登革熱新疫情「入夏後首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