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腹部痛只當作胃在痛? 當心錯失「猝死」大警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上腹部痛只當作胃在痛? 當心錯失「猝死」大警訊
上腹部痛只當作胃在痛?  當心錯失「猝死」大警訊

▲上腹部痛不止是胃痛,還可能是心臟病。(照/國泰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上腹部痛只當成單純的胃痛,當心錯失要命警訊!從事業務、今年60歲的陳先生,飲食不定時,又愛吃到飽,長期體重過重,膽固醇偏高,2、3年前開始更不時出現上腹部及下胸口悶痛,但都以為是胃食道逆流的關係,直到某天感冒就醫,才被醫師高度懷疑是心臟疾病,一檢查果然有3條冠狀動脈血管阻塞。

身高163公分、體重95公斤的陳先生,全因為不經意提起自己走路運動時上腹部及下胸口會不舒服,這才被警覺性高的醫師發現不對勁,因為心臟病病人也會以「上腹部」悶痛表現,如果輕忽,嚴重恐心肌梗塞猝死。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陳玠宇表示,陳先生有混合性高血脂症,加上菸癮接近40年,1天1包菸,更加速動脈硬化,使血管阻塞,雖然過去至腸胃科檢查有胃食道逆流上腹部及下胸口悶痛狀況,但當下仍高度懷疑有心臟疾病。

經心臟超音波、核子醫學心肌灌注掃瞄及心導管等檢查後發現,陳先生心臟下壁和心臟前中膈部有缺血變化,且3條主要的冠狀動脈血管皆出狀況,為嚴重的冠狀動脈阻塞疾病,左前降支阻塞約70到80%,左迴旋支阻塞50到60%,右冠狀動脈則為慢性全阻塞。

陳玠宇說,正因為血流供應出問題,導致心臟下壁呈現極度缺血、缺氧,由於心臟下壁的神經感知位置與胃部接近,因此,慢性上腹部悶痛才容易被當成是腸胃道問題,而忽略了背後可能還有缺氧性心臟病。

陳玠宇強調,3條冠狀動脈血管皆阻塞的病人,相當危險,嚴重時會造成急性心肌梗塞,甚至猝死,一般來說,約8成的缺氧性心臟病人會有胸悶、胸痛或喘等症狀;另外有約1成6病人有「非典型」症狀,可能以上腹部、前下頸部、下牙床痛不適表現。

醫師提醒,心臟病的腹部不適易與一般胃痛混淆,差異為一般胃痛常發生在飯前或飯後,常併有火燒心、嘔酸水逆流症狀,而心臟病的腹部不適,常發生在行走、爬梯或運動時,無火燒心、嘔酸水逆流症狀。

照片來源:國泰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男女差異?預立醫療決定「善終」 已簽者6成皆為女性

大半輩子難穿正常鞋子! 罹這病害她腳底龜裂如刀割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