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差異?預立醫療決定「善終」 已簽者6成皆為女性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男女差異?預立醫療決定「善終」 已簽者6成皆為女性
男女差異?預立醫療決定「善終」  已簽者6成皆為女性

▲預立臨終醫療決定,已經有越來越多民眾接受提早規劃。(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選擇「善終」,台灣女性似乎腳步走得快一些。讓病人在特定條件下,可拒絕維持生命治療與人工流體餵養的「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超過半年,台北市已有逾1000人透過門診預約、住院期間安排諮商或申請在宅諮商的方式完成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進一步分析指出,其中6成皆為女性意願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社會工作室主任楊君宜表示,病人自主權利法自108年1月6日上路迄今,該院已有超過1000位民眾完成預立醫療照護諮商,7成意願人年齡在50至79歲之間。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僅有7%的意願人為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或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此外,不到1成的意願人表示其患有癌症、失智症、心肺肝腎衰竭等重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說,在醫療照顧意願與決定上,逾85%的意願人支持在符合末期病人、不可逆轉昏迷、永久性植物人、極重度失智及其他政府公告疾病等5種特定條件下,選擇「不希望接受維持生命治療」及「不希望接受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顯示醫療意願的表達及期待尊嚴善終的觀念已被多數民眾所接受。

楊君宜表示,透過諮商的過程,家人之間可以充分討論彼此的擔心與疑慮,並針對疾病末期的照護,與醫療團隊討論,充分瞭解病人自主權利法的精神,一同規劃屬於自己的醫療決定。

過去累積的經驗,楊君宜發現,仍有很高比例的社會弱勢及堪稱「病人」的族群,仍未進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的討論,而不論是具有高度風險的病人、持續退化的失智症患者、缺乏家庭社會支持的獨居長者,乃至於社會底層的街友,都應該同享醫療自主及提前規劃醫療決定、免於將來受苦的善終選擇權。

楊君宜指出,針對「身心障礙者」、「重大傷病患者」、「末期病人」及「臨床失智症評估量表(CDR)0.5分以上」等對象的本人及一位主要照顧者,以及「台北市列冊獨居長者」、「台北市列冊街友」等對象,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費用補助,期盼消弭自費負擔的門檻,鼓勵及早預作善終醫療規劃。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擔憂「割包皮會讓小弟弟更小」 包莖男竟天天苦忍勃起疼痛

上腹部痛只當作胃在痛? 當心錯失「猝死」大警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