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菸癮惹禍血尿不止 男子急切腎臟、輸尿管保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30年菸癮惹禍血尿不止 男子急切腎臟、輸尿管保命
30年菸癮惹禍血尿不止  男子急切腎臟、輸尿管保命

▲男子罹泌尿上皮癌血尿不止,其實是30年菸癮惹禍。(照/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老菸槍快丟掉手上那根菸吧!台中一名60歲男子,菸齡長達30年,最近2個月來開始出現無痛性血尿,緊張就醫檢查後發現右側腎盂有腫瘤,確診罹患「泌尿上皮癌」第二期,只得一口氣切除腎臟、輸尿管,才免於擴散風險,所幸術後追蹤復原狀況良好,但已經嚇得不敢再抽菸了。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蕭子玄表示,血尿可分為無痛性血尿和疼痛性血尿,後者多半因為尿路結石或發炎引起,值得注意的是,前者通常與尿路腫瘤相關,所以只要出現血尿卻無疼痛的症狀時,就應提高警覺。

否則一拖再拖,等到伴隨出現疲倦、貧血、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等情形,臨床經驗可能已經惡化到泌尿上皮癌晚期,恐延誤了治療時機。

蕭子玄說,泌尿上皮癌是發生於尿路上皮的惡性腫瘤,包括膀胱癌、尿道癌、輸尿管癌和腎盂癌等,根據國際流行病學調查,很多患者都有一定菸齡,而常接觸化學物品或喝水量少也較易致癌。在台灣,危險因子還包括服用來路不明的偏方草藥及烏腳病等病史。

蕭子玄提醒,民眾一定要戒菸,並且不要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減少接觸化學物質,若非需要限水的患者,每天至少要喝2000cc的水,才能順利排除泌尿道的有毒物質,飲食方面也要多吃新鮮食材,少吃加工食品,一旦發現有血尿現象,務必立即就醫,及早治療。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開放加熱菸」公共政策平台連署雖成案 國健署一開口直接回絕了

老菸槍出現「咳、痰、喘」快別輕忽! 當心錯失這病治療時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