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3天乾掉一瓶」嗜喝高梁20多年 男吞嚥卡卡才知罹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3天乾掉一瓶」嗜喝高梁20多年 男吞嚥卡卡才知罹癌
【有影】「3天乾掉一瓶」嗜喝高梁20多年  男吞嚥卡卡才知罹癌

▲烈酒一喝數十年,男子喝到吞嚥卡卡的才知道食道癌來報到。(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烈酒天天喝,當心喝出「癌」來!59歲的李先生,嗜喝高梁20多年,且喝成習慣,每2、3天就乾掉一瓶,日前喉嚨出現吞嚥「卡卡的」感覺,持續數周,一到醫院檢查竟已經是第三期食道癌,腫瘤大到6公分。醫師警告,每日的平均酒精攝取量越高,罹患食道癌的風險就越高,尤其是逾35度以上的烈酒類。

根據統計,食道癌排名台灣男性發生率第6的惡性腫瘤,但存活率卻是男性十大癌症中最差的。

抽菸、喝酒、胃食道逆流,林口長庚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洪宗民表示,通通是食道癌主要的危險因子,由於早期沒有明顯症狀,等到腫瘤變大造成食道通路狹窄,就會出現吞嚥卡卡或吞嚥困難的情形。

以李先生為例,就醫時,腫瘤已經長達6公分、寬約2公分大小,只能吃流質或軟質的食物,因為其個人十分擔心放射治療會對心臟、肺臟及肝臟等重要器官有傷害,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接受新式的強度調控質子治療,幸運的,反應良好,術後腫瘤幾乎完全消失。

洪宗民說,第三期食道癌的一般治療建議,為先合併放射與化學治療,然後再開刀;不過,臨床經驗,有些病人在接受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之後,腫瘤消得很好,吞嚥明顯改善,而拒絕接受立即手術,或對手術心存恐懼而拒絕開刀。

洪宗民提醒,與西方人多因肥胖、胃食道逆流造成食道癌不同,東方人多半因為大量菸酒惹癌上身,因此如果有不明的吞嚥不順感覺,並持續1周以上,建議應盡快找醫師評估檢查。

預防食道癌,醫師呼籲,最好不抽菸、少飲酒、避免吃得過飽,除此之外,維持健康生活型態,作息正常,保持身心愉快,才能減少疾病找上門的風險。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持續性耳鳴害人焦慮、失眠? 最新研究揭元凶其實是「它」

吞30cc生鹿血、生鱉血求補腎壯陽 男子敗血性休克險喪命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