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大生太陽穴劇痛後「單眼失明」 罕見視網膜型偏頭痛在作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男大生太陽穴劇痛後「單眼失明」 罕見視網膜型偏頭痛在作怪
男大生太陽穴劇痛後「單眼失明」  罕見視網膜型偏頭痛在作怪

▲陣發性單眼失明,當心是視網膜型偏頭痛在作怪。(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名23歲男大學生,在期末考前一天,突然感覺右側太陽穴搏動性頭痛,且短時間內接連發生兩次,當下還伴隨右側單眼視力喪失,只見一塊灰白色的模糊區塊由右眼中央逐漸擴大到整個視野,儘管分別在15分鐘及40分鐘後症狀就消失,就醫確診是罕見的「視網膜型偏頭痛」發作,經治療之後才不再發作。

被突如其來的症狀嚇到差點要放棄考試,該名男大學生到門診時,視力、眼底檢查及神經學檢查卻完全正常,直到確診視網膜型偏頭痛,經阿斯匹靈、乙型阻斷劑、抗癲癇藥物等治療後,控制良好,幾乎不再發作。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表示,視網膜型偏頭痛好發於15到40歲的族群,多數都有偏頭痛的病史或家族史,值得注意的是,發作時常合併有同側太陽穴搏動性頭痛。

不過,臨床也發現有極少數病人,發作時並不會合併頭痛或其他症狀,僅僅以單純的陣發性單眼視力喪失為表現。

黃啟訓說,視網膜型偏頭痛發生率約為2千分之1,女性多於男性,主要是由於顱底通往眼球的動脈血管陣發性異常收縮造成的,若未接受妥適治療,根據研究顯示,約有一半機會最後恐造成永久性視力缺損。

有1成的偏頭痛患者會出現視覺預兆,黃啟訓提醒,所謂的偏頭痛視覺預兆常見的包括:看見鋸齒形的閃爍光芒、明亮的點或閃光,或隧道狀視覺障礙,不過偏頭痛視覺預兆的視覺障礙是兩眼同時出現,而視網膜型偏頭痛只發生在單眼。

黃啟訓強調,這兩種疾病都是相對良性,且只要經藥物治療即可獲得良好的控制,但若是俗稱「眼睛中風」的眼底血管栓塞或後大腦動脈阻塞性中風則危險性極高,前者是腦中風的先兆,後者已是急性腦中風,需要緊急就醫,一定要小心,只要有不明的頭痛或出現視覺異常時,應立即就醫檢查確診,以免延誤。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AI跨足醫學領域!未來有望成為青光眼患者的救星

電腦螢幕總擦不乾淨? OL眼前常冒黑點就醫才知出大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