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螢幕總擦不乾淨? OL眼前常冒黑點就醫才知出大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電腦螢幕總擦不乾淨? OL眼前常冒黑點就醫才知出大事
電腦螢幕總擦不乾淨?  OL眼前常冒黑點就醫才知出大事

▲(照/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眼前老看見異物,別輕忽。一名30歲女性,學生時期就有近視,上班後也得每天緊盯電腦工作,日前發現右眼常看到不明黑點,一度以為是「電腦螢幕沒擦乾淨」,但怎麼擦也揮之不去,懷疑罹患飛蚊症而就醫,檢查才確診是「視網膜格子狀病變」。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童眼科主任崔永平表示,「視網膜格子狀病變」發生原因不明,可能與少數結締組織疾病有關,好發於近視族群,發生率約8到10%,因視網膜周圍組織變薄,造成視網膜結構脆弱,會產生圓形或長條形的病變。

值得注意的是,崔永平說,該病變容易產生視網膜裂孔,甚至更嚴重的視網膜剝離,若不積極處理,恐因視網膜剝離而導致失明。以該名女子為例,接受光凝固雷射手術治療後,症狀趨於穩定。

崔永平指出,「視網膜格子狀病變」平時不會有症狀,許多人根本不自知,但有些人會因不穩定的視網膜被玻璃體拉扯,而產生閃電、閃光的症狀,或視網膜裂孔造成出血,而產生飛蚊症,若拖到視網膜裂孔或剝離,臨床更難處理。

一旦罹患視網膜格子狀病變,若無症狀或發生範圍不大,醫師表示,不一定要接受雷射手術治療;但若罹患飛蚊症,視線看到蜘蛛網或閃光、閃電的症狀,或有家族視網膜剝離病史,便建議接受光凝固雷射治療,以保護脆弱的視網膜不遭受進一步的傷害。

崔永平提醒,目前視網膜格子狀病變沒有預防方法,建議有高度近視者(大於500度)應每半年到一年定期接受眼底檢查;高度近視者曾接受近視雷射或白內障手術,一樣會有病變可能,仍需定期檢查。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沒遮住眼怎麼「一片黑」 婦人竟是罕見腦膜瘤緊裹視神經

老是頭疼想吐眼睛痛?當心竟是「致盲殺手」害的!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