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遮住眼怎麼「一片黑」 婦人竟是罕見腦膜瘤緊裹視神經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沒遮住眼怎麼「一片黑」 婦人竟是罕見腦膜瘤緊裹視神經
沒遮住眼怎麼「一片黑」  婦人竟是罕見腦膜瘤緊裹視神經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沒遮眼怎麼也眼前一片黑?!一名74歲的女性就在陪孫女玩耍時,摘下眼鏡扮鬼臉,用手遮住自己的左眼,但當下卻嚇壞了,原來沒有被遮住的右眼竟然什麼也看不見,焦急就醫檢查才發現竟有一顆腦膜瘤緊緊裹住右眼視神經位於眼窩的一段,壓迫視神經功能出問題,若非因為遊戲還渾然不知右眼已看不見。

亞東醫院眼科部醫師黃子倫表示,經磁振造影檢查,該顆腦膜瘤大小0.7cm X 0.56cm,而視神經鞘腦膜瘤是非常罕見,並且無聲的疾病,多發生於中年婦女身上,一旦發生,如同眼睛通往腦部傳導線的開關被關掉,只看得見一片黑。

根據統計,視神經鞘腦膜瘤的發生率,在腦膜瘤中僅占1至2%,因無致命性加上生長速度緩慢,常成為視力的無聲殺手。若依國外統計發生率推算,台灣全人口只約6個病例。

嚴重時,視神經鞘腦膜瘤還會沿著視神經侵犯腦部或眼球突出,造成更嚴重的眼球運動不良症狀。黃子倫說,這類疾病好發年紀與白內障好發年紀重疊,所以不少人會先當作白內障治療,等到開完刀,眼見視力沒有恢復,才知道沒有被正確診斷。

以該名女性為例,經醫師確診與病情評估之後,決定採分段式放射治療,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謝忱希指出,該手術適合嚴重眼窩症狀與腦部侵犯病例,而隨著放射治療技術的進步,同時增加了治癒率與降低視神經傷害、視網膜傷害、三叉神經傷害、顏面神經傷害、認知功能傷害等副作用。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老是頭疼想吐眼睛痛?當心竟是「致盲殺手」害的!

眼睛視網膜再生! 花蓮慈濟幹細胞技術見突破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