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加熱菸」公共政策平台連署雖成案 國健署一開口直接回絕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開放加熱菸」公共政策平台連署雖成案 國健署一開口直接回絕了
「開放加熱菸」公共政策平台連署雖成案  國健署一開口直接回絕了

▲有民眾提案要求「合法開放加熱式不燃燒菸品」,但國健署表達反對立場。(照/翻攝自網路)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開不開放新興菸品,有民眾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要求「合法開放加熱式不燃燒菸品,納入健康菸捐」,附議人數正式超過5千人的成案門檻,相關主管機關須於7月18日前具體回應。不過,衛福部國健署今(20)日直接表態回絕,強調基於保護青少年,正研議修法禁止電子煙、加熱式菸品等新興菸品。

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表示,衛福部立場以保護青少年為主、為優先,目前已送入立法院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即以「不開放」為原則方向。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說,國健署會依規定將收集到的資訊以及國際相關做法等,一一公開回應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之上,但國健署正研議的是要在《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中,繼電子煙之後,把加熱式菸品也納入,予以禁止輸入以及販賣。

羅素英指出,國際相關研究資料顯示,針對16至19歲的青少年,其嚐試電子煙或加熱式菸品,遠比傳統紙菸的吸引力要來得大;以美國為例,在開放電子煙之後,當地高中生的使用比率從2011年以來已經大幅度躍升到20.8%,每5個高中生就有1人嚐試使用。

羅素英表示,在鄰近的日本以及韓國,相同的狀況也在發生,青少年的新興菸品使用率都在上升,基於保護國內青少年的立場,這些收集到的實證及國際做法都會一併公開回應提供民眾瞭解。

照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老菸槍出現「咳、痰、喘」快別輕忽! 當心錯失這病治療時機

【有影】美開放加熱菸台灣難禁了? 拒菸團體喊話要行政院扛住壓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