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美開放加熱菸台灣難禁了? 拒菸團體喊話要行政院扛住壓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美開放加熱菸台灣難禁了? 拒菸團體喊話要行政院扛住壓力
【有影】美開放加熱菸台灣難禁了?  拒菸團體喊話要行政院扛住壓力

▲民間拒菸團體要求行政院扛住壓力,禁止開放新興菸品。(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美國今年4月核准銷售頗受爭議的加熱式菸品之後,讓加熱菸、電子煙等新興菸品在台灣禁不禁的爭議再起,近日亦傳出有菸商施壓行政院要求開放進口。對此,台灣拒菸聯盟等多個民間團體今(13)日赴行政院前陳情,表達力挺行政院長蘇貞昌禁止開放新興菸品的修法方向,更請蘇揆扛住壓力,別拿國人健康當賭注。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日前核准加熱式菸品在美國上市,讓新興菸品開放與否之爭議再起。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加熱菸、電子煙在過去幾年以來,一直是菸商強力促銷的商品,美國是商業掛帥的國家,過去其開放電子煙也是,當然是為了菸商的利益,難道是為了人民的健康嗎?民間團體此次陳情不是抗議,而是要表達支持行政院長及行政院捍衛國民健康的支持。

姚思遠說,美國因為輕忽電子煙的危害,導致全美現在至少有360萬中學生使用電子菸,美國這次有條件核准加熱菸在美國上市,只怕重蹈電子煙的覆轍,讓新興菸品鎖定的青少年成為菸商想要解決傳統紙菸「賺錢困境」的犧牲者。

傳統紙菸直到盛行百年後,危害研究才一個一個出爐,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強調,現在對這些號稱可以「減害」的新興菸品,亦沒人清楚其危害可能有多大,但就這短短幾年,電子煙及加熱式菸品已分別被檢驗出超過40種及58種的有害物質。

出面接下陳情書的行政院內政衛福勞動處處長蘇永富說,新興菸品和傳統菸品一樣會產生致癌物質,行政院站在保護青少年及國人健康的立場,目前在立法院審議中的菸害防制法,對新興菸品仍禁止,未來也會朝管制方向進行修法。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修法全面禁止新興菸品 反菸團體批:香港能、台灣為何不能?

吸食率逆勢竄升! 全台5萬青少年哈電子煙恐「損智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