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食率逆勢竄升! 全台5萬青少年哈電子煙恐「損智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吸食率逆勢竄升! 全台5萬青少年哈電子煙恐「損智力」
吸食率逆勢竄升! 全台5萬青少年哈電子煙恐「損智力」

▲立法委員與衛福部、教育部攜手進入校園鼓勵學生成為拒菸超人。(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成年人、國高中學生吸菸率好不容易已逐年下降,但國健署卻發現有新警訊,原來在「想戒菸,改吸電子煙」的錯誤觀念,以及電子煙酷炫、新潮的外表吸引之下,只見國、高中學生電子煙吸食率逆勢竄升,已經由103年的2% 與2.21%、升至105年的3.7%與4.7%,威脅在於8成電子煙一樣有有害物質。

衛福部、教育部及董氏基金會合作,今(15)日宣布將全面啟動「拒菸超人前進校園」活動,目標要讓全台406萬師生都化身拒菸超人。

資料顯示,台灣現在約有5萬名青少年在使用電子煙。立法委員吳焜裕強調,不少人以為可以靠電子煙、加熱式菸品來戒菸,但事實上,高達8成的電子煙都含有尼古丁等有害物質,跟傳統菸品的危害如出一轍。

國健署副署長游麗惠強調,國人成年人吸菸率由105年的15.3%降至106年的14.5%,國、高中學生吸菸率也呈現下降趨勢,唯獨國、高中學生電子煙吸食率一路逆勢上升,成為最大隱憂。

游麗惠說,電子煙、加熱式菸品設計新潮、顏色酷炫,所以吸引不少年輕族群使用,但研究顯示大腦在青少年時期仍在發育,若接觸到尼古丁會損傷智力,影響認知功能,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也會因吸菸而加劇,更何況不少電子煙未必安全,有爆炸風險。

國健署說,調查已經指出,菸品與酗酒、藥物濫用密不可分,有吸菸的青少年使用過大麻及古柯鹼的機率更高達4到5倍,不可輕忽。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