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法全面禁止新興菸品 反菸團體批:香港能、台灣為何不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修法全面禁止新興菸品 反菸團體批:香港能、台灣為何不能?
修法全面禁止新興菸品  反菸團體批:香港能、台灣為何不能?

▲(照/董氏基金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除了「傳統紙菸」之外,近年「電子煙」、「加熱式菸品」等新興菸品的興起也讓國內反菸團體緊盯修法進程,董氏基金會今(1)日就發出聲明指出,香港已經著手「全面禁止新興菸品」的修法,但反觀台灣,「菸害防制法」卻已停滯12年未動,質疑香港積極修法全面禁止新興菸品,台灣為何不能?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是在去年10月在施政報告中宣示全面禁止新興菸品,今年1月就於立法會完成一讀,目前正在徵集各界的支持意見書,國內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台灣拒菸聯盟」也跨海聲援。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台灣菸害防制起步亞洲最早,而早期香港菸害問題遠比台灣嚴重,但現在香港無論在執行絕大部分室內公共場所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取消免稅菸、多次調高菸稅以及菸盒警示圖文面積擴大等方面,都更積極而全面。

董氏基金會強調,香港目前是以「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管理電子煙,與台灣依「藥事法」管理電子煙類似,倘若電子煙真的如菸商及其擁護者所說可以幫助戒菸,就應該依法提出上市申請,但台灣到目前為止並未有任何一個電子煙產品向衛福部提出申請。

姚思遠說,菸草公司為了擴大市場,2011年起開始投入生產「電子煙」,2015年又推出「加熱非燃燒菸品」,倡議使用新興菸品,強勢行銷「傳統紙菸」、「電子煙」、「加熱式菸品」等,成為菸害防制工作最大的致命傷。

姚思遠警告,美國政府因輕忽電子煙的危害,導致全美青少年使用電子煙比例從2011年的1.5%,到2018年遽增為21%,台灣不能讓下一代再成為菸草公司新興菸品的箭靶,台灣拒菸聯盟呼籲政府及立法院盡速啟動12年未修訂的「菸害防制法」修法,盡快審查已躺在立法院2年多的修正草案。

※衛福部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吸菸會導致癌症」、「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孕婦吸菸易導致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吸菸害人害己」、「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

照片來源:董氏基金會提供

«相關新聞»

不只綠島「1醫顧全島」! 全台18離島都曾找嘸醫師補齊人力

好康!北市擴大孕婦洗牙免掛號費 148家院所全年度適用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