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行動團最後一天大談健保 衛福部長:今年台灣能見度成功變高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世衛行動團最後一天大談健保 衛福部長:今年台灣能見度成功變高了
世衛行動團最後一天大談健保  衛福部長:今年台灣能見度成功變高了

▲陳時中第3年率團前往日內瓦表達台灣立場。(照/翻攝自衛生福利部)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國政治打壓之下,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年三度拒台灣於門外,衛福部長陳時中仍率「世衛行動團」赴日內瓦為台灣發聲,行程最後一天到了瑞士,與伯恩大學醫學院、國會議員就台灣最引以為傲的健保制度進行交流。陳時中也跨海透過影片抒發心聲,強調今年比較成功的地方就是台灣的能見度變高了。

陳時中是連續第3年親自率團前往日內瓦向國際表達台灣爭取參與WHA的立場,此次在6天內已完成71場雙邊會談,最後一場重頭戲則是與瑞士伯恩大學醫學院、國會議員共同舉辦「台瑞健保交流座談會」,由健保署署長李伯璋以「健保制度的永續發展-健保雲端醫療查詢系統」為題進行演講,反應熱烈。

陳時中表示,交流座談會上,兩國針對台灣跟瑞士健保的不同討論十分熱烈,與台灣健保屬於高度管制、單一保險人制度,且醫療保健總費用控制在GDP約6.3%,瑞士費用高漲到15%,其背後最大因素就是瑞士的平均餘命比台灣多了3歲多。

透過對談,陳時中說,雙方針對管制不管制?費用高低、是投資還是開銷?收獲很多,對於健保制度如何取得平衡,相信將來還有更多的對話跟討論機會。

陳時中強調,今年「世衛行動團」比較成功的地方,是台灣的能見度變高了,藉由與友邦以及相關組織實質的討論,那些來自中共的打壓,尤其是在防疫的範圍,大家已經看得更清楚,也更同意世界防疫地圖上不應有任何的空白,否則對區域和世界安全都會造成影響。

陳時中說,他期待未來年輕人可以多參與,儘管這是一條艱辛而且漫長的路,但仍有很多國家都給我們打氣,他相信正義終究會來的,但是我們自己一定要先把志氣維持住,總有一天會成功。

照片來源:翻攝自衛生福利部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WHA三度拒台灣 陳其邁、陳時中合拍行動影片「不放棄爭取」

連續3年被拒WHA門外 台灣20大醫事團體集結向國際發聲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