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哭卻老「淚眼汪汪」 竟是洗鼻子洗出大問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想哭卻老「淚眼汪汪」 竟是洗鼻子洗出大問題
不想哭卻老「淚眼汪汪」  竟是洗鼻子洗出大問題

▲眼睛持續淚眼汪汪,應就醫檢查是否因疾病所引起。(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眼睛老是「水水的」未必是好事!一名50歲女性,最近就常覺得兩側內眼角偶爾會濕濕的,但明明也沒有想哭,就醫檢查才知原來是前一陣子感冒、鼻塞常自行洗鼻子,而內眼角濕濕的情況就老在洗鼻子後出現,發生「淚溢」現象。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吳仁斌表示,該名女子經檢查,前眼部結膜、角膜及眼瞼均正常,鼻淚管淚小孔開口正常,鼻淚管沖洗檢查也無阻塞,在懷疑「淚溢」的情況之下,進一步詢問才發現是常自行洗鼻子惹的禍。

洗鼻子怎麼會洗出眼淚?吳仁斌拿河川氾濫成災來比喻,正常情況下,淚腺分泌的淚液會經由內眼角的淚小孔流經鼻淚管,最後進到鼻腔內,如果感冒鼻腔黏膜充血腫脹,就會導致鼻淚管下開口狹窄,使淚液流通不順暢,容易有淚溢現象。

尤其,洗鼻子時,會刺激鼻淚管下開口附近黏膜,可能使鼻淚管下開口更加閉塞,因而出現短暫淚溢感覺、內眼角濕濕的,這種生理現象在感冒康復停止洗鼻子之後,通常會逐漸消失。

吳仁斌說,治療淚溢現象,得依據發生原因一一對症下藥,如果是因感冒或洗鼻子引起,待痊癒會自然好轉;至於若有眼瞼內翻或外翻、鼻淚管阻塞狹窄等問題,可能須手術矯正;角結膜炎則須以藥物治療。

吳仁斌提醒,眼睛持續淚眼汪汪,應就醫檢查是否因疾病所引起,造成淚溢的原因若是鼻淚管阻塞、淚小孔狹窄,也應儘早治療,以免引起淚囊發炎、眼睛周圍結膜及皮膚浸潤發炎,嚴重時甚至會在眼眶周圍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過敏季節來了! 幼兒避開蕁麻疹大爆發應這樣做

清粉刺竟引「細菌蝕骨」鼻子塌! 她靠自體肋軟骨救美鼻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