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娘子的實境秀 葉常菁讓自己陷入法律風險 - 匯流新聞網

NEWS

鐵娘子的實境秀 葉常菁讓自己陷入法律風險
鐵娘子的實境秀  葉常菁讓自己陷入法律風險

▲葉常菁在YouTube公開一段影片,由她本人親自入鏡,主題正是智擎董事改選。(照/翻攝自YouTube)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特稿

東洋和智擎的經營權之爭,在東洋公開呼籲主管機關調查智擎總經理葉常菁之後,雙方的戰爭已經不可避免。

再過不到一個月,國內指標新藥開發公司的智擎生技就要舉辦股東會改選董事,近日卻爆發智擎生技總經理葉常菁與大股東東洋公司各自提出董事名單,讓外界霧裡看花。

葉常菁上週末在YouTube公開一段影片,由她本人親自入鏡,主題正是智擎董事改選。

她對股東們喊話:「你們期望未來三年智擎持續空轉嗎?如果沒有新的專案,你們認為智擎的股價會上漲嗎?你們覺得智擎的董事會是否應該由生技專家來主導?如果是的話,請你們支持我,支持我提名的候選人,支持我的團隊。」

葉常菁強調,她或者是智擎,都沒有徵求委託書,但她卻藉由網路傳播,希望股東支持特定候選人;也有人在網路和LINE群組發文,請智擎股東將委託書寄回智擎給行銷業務處資深處長吳兆升;更有智擎的小股東早在上星期就表示,葉的人馬在徴求委託書。

葉常菁被封為生技界的「奇蹟鐵娘子」,為智擎打下江山,功不可沒,的確寫下智擎亮麗的一頁;但從三年前的不愉快,到今年四月被東洋認為撕毀共識,再到這一齣讓她自己陷入法律風險的實境秀,鐵娘子和大股東之間的不合,幾乎到了覆水難收的地步。

葉常菁在影片中很委屈,因為(東洋主導的)董事會阻礙了智擎的發展,所以她需要股東們支持;但令人不理解的是,真正的大股東既然是東洋,豈有「爸爸不要小孩好」的道理?

熟悉內情的人士透露,葉常菁擔任總經理自己卻覺得三年來公司空轉,從東洋角度看,葉博士是不錯科學家,不過,葉對公司治理與公司營運,顯然有待加強,葉抗拒董事會監督才是主因,董事會只是做好監督角色。

該人士進一步表示,葉常菁在本屆董事會上任18個月後,也就是去年1月,才第一次提出新研發專案、且連締約公司的名字,都以機密為由,不在董事會前提供給董事知道,在資訊相當匱乏下,董事會當然不會通過。

第二次提案是在去年9月,董事會通過授權葉常菁去進行後續談判,並請葉在正式簽約時,補足相關外部科學、財務等專家意見,結果到了今年3月還是資料不齊全,尤其葉打算在國外設孫公司,企圖將重大資金搬到孫公司,該孫公司未來如何運作,母公司智擎無法掌握,只有葉博士一人主導,這樣的投資架構,讓大股東東洋與其他董事都非常疑慮。

且在該次董事會中,又提了第三個研發專案,東洋評估後,也表示可以支持,最後還是卡在投資架構的疑慮,因為又要在海外設孫公司。光今年這二項案子總投資金額超過30幾億元,已超過智擎目前現有資金。

「要是今天沒有東洋、國發這樣的大股東,充分監督,智擎的資金全部已流出去了,未來投資若有問題,智擎10幾年來的努力,很可能泡湯,後果將不堪設想!現在葉常菁卻把研發專案的不順利,全部歸罪於董事會杯葛,這不是負責任的說法。」

真相只有一個,葉常菁有沒有違法徴求委託書,法律自有判斷;東洋有沒有故意阻撓智擎發展,事實有待還原;唯一可以想像的是,雖說商場沒有永遠的敵人,但雙方鬧成這樣,鐵娘子若想要回到輝煌的過去,恐怕沒有那麼容易。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YouTub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智擎經營權之爭/葉常菁公開徵求委託書 東洋請主管機關調查

當真羅生門?葉常菁說有談過但沒共識 東洋回應說分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