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包、三明治配咖啡、奶茶 台灣人愛吃6早餐組合恐礙「鈣」吸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肉包、三明治配咖啡、奶茶 台灣人愛吃6早餐組合恐礙「鈣」吸收
  • 字級
肉包、三明治配咖啡、奶茶  台灣人愛吃6早餐組合恐礙「鈣」吸收

▲營養師表示,起司、牛奶都是很好的鈣質來源。(示意照/公關照片)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早餐很重要,但很多人習慣吃的早餐組合,卻可能害你吃不到重要營養素。國內營養師檢測6種國人早餐常見組合,發現肉包、三明治、蔥油餅搭配奶茶、豆漿和美式咖啡的早餐組合,鈣磷攝取量,比起國健署建議的1.3:1標準最高竟不足16倍,恐因鈣磷比例失調,影響鈣質吸收。

根據統計,台灣7歲兒童到65歲長者當中,有高達97.6%鈣攝取不足。而國健署建議,飲食中應遵循最佳鈣磷比1.3:1的攝取量,可有助於鈣質吸收。

營養師宋明樺針對國人常吃的6種早餐組合,一一比對衛福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分析鈣和磷的比例,結果發現都有鈣磷比不平衡的狀態,第一名為重口味的「蔥油餅+奶茶」,蔥油餅的鈣含量19毫克、磷218毫克,鈣磷比僅0.08:1,加上奶茶更慘,鈣磷比降至0.07:1。

第二名為早餐店常見的「三明治+美式咖啡」,宋明樺指出,兩者相加鈣含量僅62毫克、磷288毫克,鈣磷比0.21:1;且連民眾普遍認為健康的「穀片+牛奶」所含鈣磷比也僅0.6:1。

宋明樺說,牛奶雖是鈣磷比不錯的食物,但因穀片本身鈣磷比較差,使整體組合比例失衡,遠不及國健署建議含量,家長可將三明治的火腿換成起司,將奶茶換成牛奶,以平衡整體早餐的鈣磷比例,平時飲食中也可多加些蝦米、小魚乾和黑豆芽、青蔥等,都是優質的鈣磷比食材。

開業小兒科醫師陳映庄說,飲食中鈣磷攝取比例相差太多,對正值發育的孩童和需補鈣的老人家,會讓鈣質無法被充分吸收,長期下來可能影響生長發育與骨骼健康狀況。建議應挑選好的鈣磷比且高鈣的食物來源,在既有的食材替換成起司、牛奶、黑豆芽等,才能有效增加身體對鈣質的吸收。

門診中常見媽媽因為孩子發育不好,拼命給小孩吃些「轉大人」食物,包括大骨湯、烏骨雞湯和魚肉類。陳映庄強調,事實上,這些食物鈣質含量其實都不高,且鈣和磷的含量也相差過多,往往補鈣補不出成效,要杜絕缺鈣問題,可以從好的鈣磷比且高鈣的食材替換,和多做戶外運動增加維生素D的合成兩方面著手。

照片來源:公關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北市調查「民眾最常吃早餐」 三明治、漢堡及蛋餅包辦前3名

不吃肉就是低脂飲食? 別讓錯誤觀念阻礙你的減肥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