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趨勢論壇】全球5G專網市場需求高 垂直應用領域商機大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MIC趨勢論壇】全球5G專網市場需求高 垂直應用領域商機大 
  • 字級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資策會(MIC)推估,全球行動專網的市場規模,從2018年的全球113億元預估會一路攀升,2025年可倍數成長達372億元,其中以北美市場需求最高,歐洲成長最快。資策會資深產業分析師兼研究總監李建勳指出,在5G世代,營運商預期未來營收增加最主要會來自企業的垂直應用,就是為了確保資料安全。

行動專網是為了特定用途,只有特定用戶可以使用,具有網路涵蓋廣、網路延遲低、網路容量大、網路安全高、自主網路控管等五大特性。全球行動專網系統整合業者分為四個形態,包括最基礎的無線端系統整合,行動通訊硬體系統整合,到軟體管理平台、垂直領域IT加上CT的系統整合,垂直領域佔比超過50%。

企業垂直應用數位化趨勢帶來行動專網的需求,像是由電信營運商主導的專網型態(MVNO)或是企業建構的自主網路(Standalone),包括營運商以及各專網系統整合商都會爭相搶進。

資策會產業分析師蘇奕霖表示,以德國為例,專網頻譜主要釋出給工業自動化、農業、林業等使用,並非採拍賣頻譜的方式,有需求者可向相關單位申請,2019年下半年開放申請,授權期從10年延長為20年,而且為了確保頻譜使用效率,未使用頻段將歸營運商。

日本則是採取不同做法,申請企業必須為土地持有人或是跟土地持有人有租賃關係者,企業也可授權營運商或專網系統整合商提出申請。像是NEC針對5G推出的新網路服務NEC Smart Commertivity,就想滿足未來大量物聯網的需求,希望在2021年創造250-1000億日圓的營收。

相較於消費市場,企業垂直應用對對涵蓋、時延及安全等要求更為嚴謹,因此5G專網的需求應運而生。李建勳指出,美洲可預見會因為公民寬頻無線電服務(CRBS)帶動北美的5G專網商機。

目前美國、日本、德國等指標性國家都已經規劃開放企業專網可用頻段,成為專網產業重要的發展驅動因素。對台灣業者來說,專網產業興起將帶動新興網路設備發展,對台灣相關供應鏈來說是商機所在,要及早佈局。

資策會產業分析師廖修武表示,從國際專網產業觀察,單純提供硬體的業者市場競爭力較弱,長期來看,想要發展專網整合的台灣廠商,最好聚焦在軟硬體整合研發,強化軟體研發能力,並取尋找垂直整合領域夥伴,朝「軟體管理平台」、「垂直領域IT加上CT的系統整合」這兩個具有產業制高點的角色邁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MIC趨勢論壇】食衣住行與醫療 5G應用發展的全面化

【MIC趨勢論壇】AI結合消費性產品 四字箴言「新速實減」成關鍵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