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風還不夠?運動涼鞋沒天天洗 他照樣倒「黴」灰指甲上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通風還不夠?運動涼鞋沒天天洗 他照樣倒「黴」灰指甲上身
通風還不夠?運動涼鞋沒天天洗  他照樣倒「黴」灰指甲上身

▲運動族夏天不想倒「黴」,有些衛生習慣要做好。(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夏天是足部黴菌感染的高峰,不少人愛穿運動涼鞋,以為夠通風,黴菌就不會找上身,但皮膚科醫師提醒,穿襪子還會天天洗,但卻鮮少有人會天天洗運動涼鞋,反而形成適合黴菌孳生的環境,有人因此染上香港腳、灰指甲等困擾。

國內皮膚科醫師臨床觀察,運動族群幾乎是夏天感染灰指甲的最大宗,禍首不少就出在長時間運動,形同一整天把腳「泡」在流汗、悶熱又潮溼的鞋襪裡,不想要染病也難。

在運動品牌擔任主管的健身型男盧先生就是一例,白天上班穿鞋子已經長達9到10小時,下班還要健身2到3小時,等到發現指甲變色、越來越厚,才知罹患灰指甲,嚇得趕緊找醫生治療,就怕傳染給孩子跟老婆。

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表示,類似案例在門診十分的多,另一大宗就是愛跑馬拉松的民眾,跑步一跑下來就是3、4個小時不停,雙腳在鞋子中不停撞擊,也讓指甲變得脆弱,增加感染灰指甲的機率。

愛運動又不想灰指甲,曾德朋建議,第一件事就是要勤換襪子,在運動的間隔休息時間,換下已經汗溼的襪子,另外再換上材質吸汗者;也別以為運動後馬上套上運動涼鞋,通通風就沒事,因為運動涼鞋若沒有天天清洗,一樣會養出一大堆黴菌;而洗澡完畢更要擦乾指縫,更別打赤腳走在健身房公共淋浴間。

顏色改變是灰指甲的前兆,接下來質地可能變脆弱、變粉,醫師強調,灰指甲有治療黃金時期,一旦發現指甲有異狀,務必要立即就醫確診,妥適治療,否則只會越拖越糟。

曾德朋說,治療灰指甲除了選擇可殺死黴菌、便利的外用藥之外,更重要的是要「銼甲」,在塗藥前先將壞死與空洞的指甲銼除、銼薄,讓藥物容易吸收,而且銼甲還能一併刺激指甲生長,縮短治療時程。他強調,不少人會要求拔掉指甲,其實觀念錯誤,因為拔指甲造成更大傷口,感染機率增加,長出來的指甲未必是好指甲。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風癱瘓顱外「刺激」 助病患恢復站立、梳頭能力

男子吃東西突「喪失味覺」 竟是天天飲酒喝到營養素流光光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