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男童喊腹痛 痛到站不起來才知大腸激躁症作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小一男童喊腹痛 痛到站不起來才知大腸激躁症作怪
小一男童喊腹痛  痛到站不起來才知大腸激躁症作怪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名8歲小男童,上學期搬家轉學之後,便經常喊著肚子痛,一開始爸媽還以為孩子是故意裝病不去上學,但每每發作時,人都痛到幾乎站不起來,到診所看診懷疑是便秘,但吃藥不見改善反而嚴重腹瀉,再次就醫檢查才確診為「大腸激躁症」,透過調整作息、飲食及用藥才恢復。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陳德慶表示,小男童過去幾個月來經常腹痛,有時甚至痛到站不起來、而不願上學,但肚子不痛時,食慾和生活卻正常無比,這才令父母懷疑會不會是裝病不想上學。

陳德慶指出,大腸激躁症常見於成人及兒童,其中約有1至2成學齡兒童有類似困擾,通常腸胃結構上並沒有異常,全靠醫師根據臨床經驗,以及檢查排除其他問題後,才好確診為大腸激躁症。

大腸激躁症最主要症狀包括慢性腹痛,且與排便有關,部分人腹痛後會排便,排便後腹痛症狀即改善;有些人則出現便秘,且即使便秘改善後仍感到腹痛;另外也有會兩者交替出現者。

陳德慶說,目前大腸激躁症的確切原因仍不明朗,可能與腸胃道的蠕動功能失調、腸胃道過度反應、腸道菌叢失衡、精神緊張等有關,不少兒童會因生活中的極大變化,而發生症狀,如搬家、父母離異、家人過世等,如果過去1個月內至少4天反覆出現上述症狀,並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就有極高比率為大腸激躁症所致。

陳德慶強調,大腸激躁症雖然不會影響小孩的生長發育,卻影響生活品質,一定要找出病因,並透過調整飲食、規律作息、學習放鬆與應對壓力的技巧,及使用益生菌和藥物等,才能讓惱人的症狀獲得良好控制。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恐怖遺傳」便秘、血便3年 她驚見上百顆瘜肉還癌變

便秘吃再多蔬菜、水果也沒用? 中醫揭露背後原因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