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吃再多蔬菜、水果也沒用? 中醫揭露背後原因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便秘吃再多蔬菜、水果也沒用? 中醫揭露背後原因
便秘吃再多蔬菜、水果也沒用?  中醫揭露背後原因

▲便秘透過中醫治療,也能重回暢快人生。(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久坐、少運動,加上工作壓力、飲食偏差及三餐不定時,讓便秘成為不少人的難言之隱,但有的人便秘,為什麼吃再多蔬菜、水果也沒用?中醫師就表示,其實在中醫看來便秘有4種,日常飲食注意事項各不同,並非只是一味補充蔬菜水果、高膳食纖維食物,因水果屬性多偏涼,「冷秘」型便秘的人吃多了反而會加重便秘。

上廁所需要非常用力、有像羊屎結塊的硬便、老感覺解不乾淨、一周大便不到3次,一般而言,如有符合上述2種症狀以上,就會被歸為一般常見的功能性便秘。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醫師蔡佩怡表示,長期便秘,腸道吸收過多的毒素或過敏原,常影響身體健康、引發過敏反應,食物滯留在腸道時間太久也容易產生致癌物質,因此有便秘要積極治療。

蔡佩怡指出,中醫認為常見便秘有4種,胃腸實熱型便秘,屬於「熱秘」,可多吃蔬果多喝水,避免烤、炸、辣等過於溫燥食物;肝脾氣滯便秘,屬於「氣秘」,應少吃豆類、糯米製品等不消化食物,保持心情愉快,減少壓力,避免久坐,適當運動。

至於脾腎陽虛便秘,屬於「冷秘」,應避免生冷食物,飲食可酌加蔥、薑、蒜等辛香料暖腸胃,適度運動,尤其是下半身及腹部運動,或是溫水泡腳可促進循環,增加腸蠕動。

最後一種血虛陰虧便秘的「虛秘」則要避免生冷及溫燥食物,可多吃黑芝麻、黑木耳、櫻桃、葡萄等滋陰補血食材。

蔡佩怡建議,想要改善習慣性便秘,不妨養成習慣,晨起空腹喝一杯350cc左右的溫開水暖腸胃,調整腸胃機能,同時適度的運動,如跑步、健走、仰臥起坐等針對下半身及腹部的運動,亦可促進腸胃蠕動,且要補充充足水分、高纖維食物及適量好的油脂,潤滑腸道,幫助排便。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相關新聞»

3歲女童「腹凸凸」摸到腫塊 竟是罕見巨瘤卡在肝腎間

溫差大快調免疫力! 「看舌苔找對自己體質」補對藥食才有用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