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遺傳」便秘、血便3年 她驚見上百顆瘜肉還癌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恐怖遺傳」便秘、血便3年 她驚見上百顆瘜肉還癌變
「恐怖遺傳」便秘、血便3年  她驚見上百顆瘜肉還癌變

▲大腸鏡檢查腸子黏膜一顆顆鼓起來的都是瘜肉。(照/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名38歲的女子,3年前開始出現便秘、血便等症狀,軟便劑吃到3顆也不一定能排便,一直自以為是痣瘡在作怪,直到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才發現上百顆瘜肉已有4顆癌變,病因則是被稱為「恐怖遺傳」的「家族性大腸瘜肉症」。

原來該名女子的媽媽5個兄弟姐妹,包括媽媽共有3人因大腸癌過世,年輕時雖曾也擔心自己的罹病風險,但卻從未檢查。最後考量腫瘤位置與生活品質,經病人同意手術切除全大腸直腸,並做永久的迴腸造瘻口,

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林北江表示,「家族性大腸瘜肉症」在大腸癌病人中比率占1%,並不多見;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沒有家族病史,仍有2到3成病人可能基因突變罹病。因此具有家族病史或腸胃不適、排便不順及血便症狀的人應及早就醫,避免延誤治療。

林北江強調,「家族性大腸瘜肉症」病因來自第5條染色體基因缺損,屬顯性遺傳,雙親之一有這個基因,下一代罹病機率高達5成,沒有治療藥物,而且百分之百會變成惡性腫瘤,因此被形容為「恐怖遺傳」,所以有大腸癌家族病史一定要儘早檢查。

查出病因後,醫師建議,該名女子目前4歲、8歲的子女應於12到15歲間開始做第一次大腸鏡檢查,如果發現瘜肉,每年都要做規則追蹤檢查,並在20歲左右,瘜肉還沒有癌變前及早進行預防性手術切除大腸,保留肛門,較能保障未來生活品質。

林北江提醒,民眾不要輕忽腸胃不適、排便不順或血便,即便沒有症狀、無家族史的人,亦最好在45歲做第一次大腸鏡檢查。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3歲女童「腹凸凸」摸到腫塊 竟是罕見巨瘤卡在肝腎間

便秘吃再多蔬菜、水果也沒用? 中醫揭露背後原因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