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肌減脂老失敗? 運動完「害怕澱粉」恐害你多費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增肌減脂老失敗? 運動完「害怕澱粉」恐害你多費力
增肌減脂老失敗?  運動完「害怕澱粉」恐害你多費力

▲增肌減脂想要事半功倍,有些營養補充的訣竅一定要知道。(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想要變瘦、體態好看,幾乎每個人都知道「增肌減脂」的重要性,但國內營養師多年諮詢經驗卻發現,不少人因缺乏完整營養醫學觀念,獲得訊息過於片段與零散,反倒讓自己辛苦了半天的增肌減脂計畫失敗,其中最常見的一大誤區就是過度的「害怕澱粉」,事實上,運動完適當攝取澱粉,有助於增肌成效。

別害怕澱粉!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營養師莊譓馨表示,運動後適當的攝取澱粉,可刺激胰島素幫助胺基酸轉化合成肌肉,還可以協助運動時的爆發力和耐力延長,容易取得的烤地瓜、燕麥奶,搭配蛋、豆漿、優格,都是很好的運動後餐點選擇。

不過,莊譓馨強調,重點中的重點是,攝取比例要抓對!運動前澱粉與蛋白質的理想比例應是1:1;而在運動後,澱粉與蛋白質的比例抓在是2:3,若體脂肪較高者,則須酌量減少澱粉攝取量。

營養師臨床經驗也發現,許多人減重時,蛋白質攝取不足,反而減到肌肉,導致新陳代謝下降,也容易復胖,因此補充適當的蛋白質幫助肌肉合成是增肌減脂首要的第1步。

莊譓馨說,蛋白質攝取量可以簡易計算,將體重公斤數除於7,即是每人每日要吃的份數,1份大約半個手掌大小,且應儘量平均分配在三餐,才能支持原本所需的肌肉量。

另外,運動後身體會產生自由基,不想自由基堆積造成身體老化,可在運動後補充具豐富抗氧化維生素的天然水果,如藍莓、奇異果、蘋果,取代原本1份的澱粉攝取量,幫助身體完成修復,運動過程中也可補充檸檬水;且若熬夜、睡眠不好,會影響荷爾蒙分泌,因此,運動後的休息及補眠也十分重要。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活動量、蔬果都不夠! 官方調查:台灣職場員工4成體重超標

醫師教你看懂健檢紅字! 血液檢查揭「肥胖」警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