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指引電子煙哪裡買? 反菸團體檢舉要求移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Google指引電子煙哪裡買? 反菸團體檢舉要求移除
Google指引電子煙哪裡買?  反菸團體檢舉要求移除

▲董氏基金會呼籲立即修法禁止新興菸品。(照/董氏基金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電子煙、加熱菸,Google Map竟然會指引到哪裡買?董氏基金會今(2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接獲許多家長申訴Google竟會指引哪裡買電子煙,質疑電子煙不合法、但為何孩子到處買得到?認為搜尋引擎協助刊載新興菸品的資訊,恐已違法,董氏基金會正式向衛生局檢舉並且要求Google移除廣告及搜尋結果。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電子煙、加熱菸已經滲透社群網路,大肆在網站廣告,並透過難以稽查的社群網路販賣,但搜尋引擎協助刊載傳播新興菸品的資訊,恐已違反菸害防制法及藥事法。

董氏基金會今也代家長檢舉,由衛生局要求Google Map移除電子煙等新興菸品的廣告、以及搜尋結果,同時要求政府應立即修訂菸害防制法,明確禁止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製造、輸入、販賣、吸食、廣告。

姚思遠強調,菸商以年輕人慣用的網站作為廣告平台,圖文並茂,散播似是而非的觀念,再透過難以稽查取締的社群網路販賣新興菸品,單一個臉書公開社團,一日就有超過百則刊登販賣新興菸品的訊息,目的就是為了開發新市場,吸引更多人使用電子煙,賺取更大的黑心利益。

姚思遠說,目前對於電子煙的管理,如含尼古丁,若未依《藥事法》申請查驗登記,違法製造、輸入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違法販售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5千萬元以下罰金;如不含尼古丁,可依照《菸害防制法》的「外型像菸品」處分,處製造或輸入業者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

至於政府還在研擬適用法規的加熱式菸品,董氏基金會表示,為避免管制空窗造成菸害防制漏洞、青少年濫用等問題,建議主管機關在修法通過之前,應以風險預防概念,以函釋方式仿效其他國家禁止該類產品的製造、輸入、販售。

照片來源:董氏基金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抽菸兩棲蛙人突發胸痛 驚見肺癌轉移到肋骨

修法全面禁止新興菸品 反菸團體批:香港能、台灣為何不能?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