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國家看病全靠「手寫」得等4小時… 移植台灣經驗才縮短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這國家看病全靠「手寫」得等4小時… 移植台灣經驗才縮短
這國家看病全靠「手寫」得等4小時…  移植台灣經驗才縮短

▲國泰醫院協助巴拉圭建置「醫療資訊整合系統」,病人看病不用再苦等半天以上。(照/國泰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到醫院看病全靠「手寫」作業,台灣友邦巴拉圭就因為全採人工作業,醫院人滿為患,病人光掛號看病至少得等4小時,就醫要花上半天時間,但在國泰醫院及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協助建置「醫療資訊整合系統」之下,目前已導入32家醫療院所,大幅縮短候診時間50%,讓當地病人看病不用再苦等,甚至獲得巴國衛生部長特別來函致謝。

國泰醫院資訊室主任曾景平說,巴拉圭醫院過去從掛號、門診看診到領藥,全是人工作業,造成病人大排長龍,不但看病時間長,且因為缺乏資訊系統管理,甚至無法掌握藥品庫存數量,常有病人拿著藥單要領藥才發現藥庫缺藥,無藥可領。

有別過去的醫療援助,國泰醫院的「巴拉圭醫療資訊管理效能提升計畫」即利用該院多年來在醫療資訊開發,以及台灣在醫務管理及資通訊發展的經驗,協助巴拉圭建置自主性的醫療資訊系統,下一步鎖定要全面擴大至巴拉圭全國17個省約100家醫院。

正因為來自台灣的「醫療資訊整合系統」大幅縮短候診時間,連巴拉圭衛生部長馬索雷尼(Julio Mazzoleni)亦來函致謝,強調「盼透過這樣合作模式、效法台灣經驗,全面提升巴拉圭醫療資訊系統」。

國泰醫院指出,這項自2016年起與巴拉圭簽訂為期4年的「巴拉圭醫療資訊管理效能提升計畫」,從前置作業迄今,已派遣7梯次14人次的資訊人員至巴拉圭協助執行系統開發,並在台灣訓練巴國資訊及醫事管理人員15人次。

曾景平指出,該系統目前已導入巴拉圭Guaíra省、Alto Paraná省及亞松森市共32間醫療院所,根據巴拉圭上線後統計資料分析,病人掛號前等候時間、就診前等候時間均從2小時縮短為1小時,大幅縮短病人候診時間50%,醫院每日平均看診人數從200人次增為360人次,看診量提升80%。

照片來源:國泰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英美歐盟力挺還不夠? 衛福部長:拿WHA邀請函還有距離

有效打擊「癌疲憊」!國內藥物臨床實驗成果受國際肯定 癌症治療新希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