痠痛軟膏、貼布「一起來」好較快? 止痛用藥最大地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痠痛軟膏、貼布「一起來」好較快? 止痛用藥最大地雷
痠痛軟膏、貼布「一起來」好較快?  止痛用藥最大地雷

▲使用止痛的乳膏、噴劑或貼布也得小心用藥風險。(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久坐或久站,加上生活壓力緊繃,現代人常一會兒腰痠背痛、一會兒又鬧肩頸痠痛,遇到這種情況,不少台灣的民眾都習慣自行購買痠痛乳膏、噴劑或貼布來貼,希望快速緩解不適,但藥害救濟基金會警告,這些外用的止痛藥品看似低風險,仍得酌量,如果任意大範圍,或內服外用一起來,同樣有用藥過量風險。

市售的外用緩解痠痛藥品,一般常見有乳膏、貼布、凝膠以及噴劑等,其中最常用的成分為非類固醇消炎類(NSAIDs)與水楊酸類,成分具有消炎、止痛功效,能暫時減緩局部發炎、輕微肌肉及關節疼痛等症狀。

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雖然外用的痠痛藥,只是局部使用於疼痛之處,經由皮膚吸收的量有限,相較於口服或注射的藥物,不易造成全身性不良反應,但也不能為了藥到痛除,就任意大範圍塗抹、噴灑或貼滿全身。

藥師林錦良強調,身體痠痛,可以局部使用貼布或藥膏來舒緩疼痛,但大面積、長時間使用外用藥,或者以為多管齊下較有用,同時塗擦乳膏、貼布和凝膠等,導致用藥過量,反而可能提高不良反應發生的風險。

以含有NSAIDs類藥品成分的外用藥為例,可能引起皮膚紅腫、發癢、刺痛、乾燥、起疹或起水泡等不良反應;且文獻指出,若長期或大面積使用,亦可能增加發生全身性不良反應的風險,如:腸胃不適、噁心、氣喘、耳鳴、發燒、喉嚨腫痛和胃出血等。

而含有salicylate成分的外用藥品,使用後也可能會產生皮膚紅腫、灼傷等症狀;過量使用也易引起水楊酸中毒症狀,出現嘔吐、耳鳴、劇烈或持續頭痛、呼吸困難和心跳加速。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無論使用NSAIDs類或水楊酸類外用藥緩解痠痛時,仍要聽從醫囑或依照仿單、說明書指示使用;使用超過6小時要留意皮膚是否有紅腫或癢等不良反應發生,並記得要避開眼睛、黏膜、傷口或皮膚損傷之患處,以避免感染或傷口惡化的風險。且若同時以內服加外用的方式,可能導致NSAIDs類藥品使用過量。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相關新聞»

三月瘋媽祖怕走到「鐵腿」嗎? 醫師教你全程小訣竅

血友病治療新突破!長效型凝血因子預防性治療 一年最多可少打83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