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瘋媽祖怕走到「鐵腿」嗎? 醫師教你全程小訣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三月瘋媽祖怕走到「鐵腿」嗎? 醫師教你全程小訣竅
三月瘋媽祖怕走到「鐵腿」嗎?  醫師教你全程小訣竅

▲醫師示範大腿肌肉舒緩動作。(照/童綜合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年度宗教盛事,媽祖遶境進香即將在農曆三月初展開,不論是參加大甲媽祖9天8夜或白沙屯媽祖10天9夜的行程,對眾多的媽祖粉絲而言,都是體力大考驗,不想走到「鐵腿」,復健科醫師就提醒,在參加遶境進香前,最好預先進行適度的中長途行走訓練,鍛鍊腿部力量,讓肌肉先習慣遠距離的行走。

三月瘋媽祖,今年特別的是「大甲鎮瀾宮媽祖」與「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將一前一後出發,時間前後只差距3.5小時,而近百年來,兩位媽祖只有兩次相遇紀錄,讓不少信徒更勢在必行。

年年派遣醫護團隊跟隨進香隊伍,全程支援的童綜合醫院復健科醫師鄭琦加就表示,長時間跟隨媽祖徒步遠行,許多人常因平時沒有運動習慣,在長途行走後出現延遲性肌肉痠痛,也就是俗稱的「鐵腿」,全因肌肉在拉長的狀態下反覆收縮而造成。

鐵腿通常發生於劇烈或過度運動後的24至48小時內,如果在進香途中出現鐵腿的症狀,醫師建議,可在2天內先冰敷,之後再以熱敷的方式緩解痠痛;更便利性的方式,也可使用痠痛貼布替代,清涼型的貼布有類似冰敷消炎止痛的效用,溫熱型的貼布則類似於熱敷,可以緩解痠痛。

鄭琦加強調,如果鐵腿持續超過一星期就有可能是肌肉較嚴重的損傷,或伴隨其他組織的傷害,建議至門診尋求專業醫師治療。

鄭琦加說,在參加遶境進香前,不妨可以預先進行適度的中長途行走訓練,讓肌肉先習慣遠距離的行走動作,使肌肉產生適應性,達到保護的效果,預防進香時因突然長時間行走,出現肌肉嚴重痠痛或拉傷;另外,運動前暖身、運動後溫和伸展及按摩,也能保護並幫助肌肉放鬆及恢復。

三月瘋媽祖怕走到「鐵腿」嗎? 醫師教你全程小訣竅 9

三月瘋媽祖怕走到「鐵腿」嗎? 醫師教你全程小訣竅 11

▲醫師示範大腿前後側肌肉舒緩動作。

照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相關新聞»

疼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 吃止痛藥前得先知5原則

春季「養生」不麻煩 玫瑰花、烏梅變身補身茶飲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