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友病治療新突破!長效型凝血因子預防性治療 一年最多可少打83針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血友病治療新突破!長效型凝血因子預防性治療 一年最多可少打83針
血友病治療新突破!長效型凝血因子預防性治療 一年最多可少打83針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血友病治療新突破!長效型凝血因子預防性治療,讓血友病人一年最多可以少打83針,生活品質大提升。

血友病患者大多是男性,台灣領取重大傷病卡的血友病人約有1200人,其中又以A型血友病也就是缺乏第八凝血因子的病友最多,約佔八成。血友病分輕、中、重度,體內凝血因子濃度越低,越容易自發性出血,最常見的問題是關節出血,不但疼痛難耐,影響行動,甚至年紀輕輕就必須換人工關節。

29歲的重度A型血友病友林先生,因長期反覆出血導致關節病變,23歲就被醫師宣告膝關節嚴重退化而置換了人工關節,但在可預見的未來,可能還要經歷第二次或是第三次手術。去年在醫師建議下,改以長效型凝血因子治療,打針頻率大幅降低,從兩天一次變成五天一次,光是少打針,就讓他感到生活品質改善,更計畫四月的時候可以到墾丁旅行。

三總血友病防治及研究中心主任陳宇欽表示,定期注射固定劑量的凝血因子,維持體內凝血因子一定濃度的規律預防性治療,是重度血友病病友的最佳療法,可降低出血風險、避免關節損傷。

但血友病病友常因害怕打針而影響治療順從性,在台灣即使預防性治療已在2014年納入健保,仍有近五成A型病友沒有接受預防性治療。不少病友的關節都處在反覆出血、腫脹疼痛的狀況,嚴重影響行動力及自主照顧的能力。因此,維持凝血因子的血中濃度、減少施打次數與降低出血機率,是未來治療重點。

北醫附設醫院血友病中心主任張家堯說明,研究顯示,體內凝血因子濃度若維持1%-5%,可使關節出血次數大幅降低。過往一般型藥物需每2到3天施打1次,每年約須施打156針。頻繁的打針次數,不但讓病友在時間上難以配合,也常因為害怕打針而中斷治療。

好消息是目前已有多種長效型第八凝血因子針劑,每年可減少34到83次注射次數,達到一樣的保護力,提供病友更多選擇。臨床觀察,接受長效型凝血因子治療後,重度A型血友病病友的規律預防性治療比率也從五成提升至九成,包含慢性關節、風濕性疼痛、運動耐受性、早晨僵硬症狀都得到顯著改善,甚至止痛藥也可以少吃。

「病人和家人都期待長效型針劑很久了。」張家堯說,10歲以下的小病人多半是家長幫忙打針,小病人的血管又細又小,有時候不是一次就可以打上,孩子哭,媽媽也哭,一年到頭都在眼淚中度過,現在有了長效型治療,光是想要可以少打很多針,病人家人都開心。

《相關新聞》

賴德仁:年輕型失智者家庭有獨特服務需求 中央應規劃補助辦法

身體無異狀卻已罹癌!甲狀腺結節莫輕忽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