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友病患上了年紀「最怕一事」 小便見血、下腹疼痛全是警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血友病患上了年紀「最怕一事」 小便見血、下腹疼痛全是警訊
  • 字級
血友病患上了年紀「最怕一事」   小便見血、下腹疼痛全是警訊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上了年紀的血友病患,一旦出現泌尿道出血症狀時,更需要提高警覺!門診就有一名50多歲的男子,日前小便時意外出現血尿、肚子下腹部疼痛感明顯等症狀,趕緊就醫檢查,發現竟是攝護腺腫大引起出血。醫師提醒,血友病病友跟一般人一樣也會因爲遺傳、老化或攝取高脂肪飲食而出現攝護腺及泌尿道問題,一旦嚴重出血,可能提高治療難度。

基隆長庚醫院血友病中心主任黃彥閔表示,遺傳疾病的血友病,絕大多數患者都是男性,平均壽命跟一般人差不多,卻因為血液中缺乏特定凝血因子,反覆出血可能會導致關節、眼睛、牙齒或泌尿道病變,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男性攝護腺問題一般為下泌尿道症狀,包括:尿流速弱、解尿斷斷續續或需用力解尿、殘尿感、頻尿、急尿及夜尿等,為常見的良性攝護腺肥大問題。

基隆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鴻毅表示,根據國健署109年癌症登記報告統計,攝護腺癌在男性癌症發生率排名第五,每年約新診斷7200位患者,死亡率排名男性癌症第六。早期攝護腺癌多半沒有症狀或是合併非特異性的下泌尿道症狀;晚期患者可能出現血尿、血精或骨頭疼痛等症狀,因此攝護腺癌篩檢,在早期診斷及治療有其必要性。

陳鴻毅說,血友病病友跟一般人一樣也會因爲遺傳、老化或攝取高脂肪飲食而出現攝護腺及泌尿道問題,因此提早發現出血症狀並及時治療更加重要。除了初步肛門指診檢查,另外最普遍的篩檢工具就是抽血檢查PSA(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基本上都是門診就可施作,免住院,建議血友病友應定期篩檢。

黃彥閔指出,過往血友病多採取需求性治療,發生出血時,才注射凝血因子;而目前更有效的防範方式,是採取預防性治療,定期補充凝血因子維持體內濃度,從源頭避免嚴重出血。且預防性治療的便利性已經提高,從過去一周注射2到3針凝血因子減少出血風險,到現在已有更新的長效型藥品,僅需每5至7天注射一針,生活安排更彈性。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別自以為貼心 有新制!哈菸族「辦公室一舉動」恐吃萬元罰單

精蟲越沉越香?求一發就懷孕 他「一個月只做一次」竟害無法勃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