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這裡「大」不是好事! 攝護腺肥大是否需治療這樣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男人這裡「大」不是好事! 攝護腺肥大是否需治療這樣看
男人這裡「大」不是好事!  攝護腺肥大是否需治療這樣看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攝護腺肥大是中老年男性最常見的疾病之一,且攝護腺體積越大,在膀胱出口造成的阻礙更嚴重、尿尿更遲緩,國泰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王世鋒說,患者往往抱怨射程不遠,細而無力,還有分岔、尿不乾淨的感覺,有些患者甚至得肚子用力來增加腹壓幫助排尿,衍生出腹股溝疝氣、痔瘡或脫肛等困擾。

攝護腺肥大是否需要治療?醫師強調,主要得依據症狀來判斷,若症狀很輕微可以觀察、定期追蹤,無需治療;至於症狀中度,稍微影響生活者,可以採取藥物治療。

王世鋒指出,常見的藥物中,α阻斷劑可以讓攝護腺括約肌放鬆,減少尿路阻力,改善排尿速度及順暢度,但仍有頭暈、低血壓、射精異常等副作用;另一種藥物則是5α還原酶抑制劑,可以抑制攝護腺繼續長大,但需長期使用才會逐漸有功效,此外部分性功能會受影響,但通常停藥後就會恢復。

一旦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服用藥物後出現嚴重副作用,甚至攝護腺肥大導致嚴重後遺症,例如反覆尿滯留要插導尿管、反覆血尿、感染、腎水腫、腎功能受損甚至快要洗腎等,就必須接受手術。

王世鋒指出,目前的黃金標準仍是經尿道攝護腺刮除術,以內視鏡經由尿道伸入攝護腺,如同挖冰淇淋般將攝護腺一片片刮出來,手術效果佳,是發展成熟的方式,但面臨較大體積的攝護腺時,仍有出血及水中毒的副作用,對於年老患者的風險還須注意。

還有雷射手術,王世鋒說,其操作方式類似經尿道攝護腺刮除術,不同的地方是以雷射汽化或剝離攝護腺組織,一邊切割一邊止血,可以大幅減少副作用,讓手術更快速安全,恢復也較快,但目前仍屬於自費手術項目,價格稍高。

王世鋒提醒,不是尿尿不順就是攝護腺肥大,其實還有許多原因可能導致相關症狀,例如泌尿道感染、結石、腫瘤、尿道狹窄、膀胱功能不佳、糖尿病等,因此仍需要專業醫師評估原因對症下藥。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蜱害!中國現跡後十年 台灣也爆首例SFTS病例7旬老翁救治中

中國進口45萬張「SUBWAY潛艇堡包裝紙」 食藥署檢出品質不良不放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