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水療、咖啡灌腸能養生? 醫生教你搞懂背後恐怖風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大腸水療、咖啡灌腸能養生? 醫生教你搞懂背後恐怖風險
大腸水療、咖啡灌腸能養生?  醫生教你搞懂背後恐怖風險

▲追求養生或體態,不少人從事灌腸卻忽略健康風險。(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現代人重視健康,坊間就出現有部分人認為「灌腸」可以養生,自行做起非醫療的大腸水療或咖啡灌腸,但汐止國泰綜合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陳樞鴻點出背後風險,因非醫療行為的大腸水療恐引發腸穿孔、咖啡灌腸更可能造成併發症。

陳樞鴻指出,一般說的灌腸,是將清水或生理食鹽水灌入大腸裡面沖洗 ,讓大便排出達到清潔大腸的目的,在醫療上,多在遇到腸道糞便阻塞時,或做大腸鏡檢查之前,才要將腸道的糞便清理乾淨。

但近年來,坊間陸續出現一些所謂的健康學家,以不同的名稱,進行所謂的非醫療灌腸,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大腸水療與咖啡灌腸,看在專業醫師眼裡都有風險。

陳樞鴻強調,過去臨床就有許多原本有潰瘍性大腸炎疾病或大腸憩室炎病人,因為不適當的灌腸行為,結果造成腸穿孔腹膜炎,甚至是水淹腹腔的併發症,幸運的經過手術才保住一命,事實上,已有很多醫療研究顯示,大腸水療對於促進身體健康與降低體重沒有明確的幫助。

至於咖啡灌腸,雖然號稱可以幫忙排除消化道內毒素,但陳樞鴻說,早在2012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就發布警告,強調咖啡灌腸並沒有其所宣稱的療效,反而要注意因為咖啡灌腸導致的風險與併發症。

陳樞鴻提醒,灌腸是一種侵入性的醫療行為,應該由醫療機構或醫護專業人員施行,一般民眾想要接受非醫療灌腸或自己從事灌腸行為之前,應該先與專業醫師討論確定沒有腸道腫瘤阻塞,或者發炎性的大腸疾病、結腸憩室炎等,以免發生風險或引起併發症。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相關新聞»

【有影】睡前每多滑1小時手機 最新研究:延遲睡眠周期效應害全身

春季「養生」不麻煩 玫瑰花、烏梅變身補身茶飲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