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最怕「眼、腎」併發症! 衛福部調查:竟一半人沒定期檢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糖尿病最怕「眼、腎」併發症! 衛福部調查:竟一半人沒定期檢查
  • 字級

糖尿病最怕「眼、腎」併發症! 衛福部調查:竟一半人沒定期檢查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的糖尿病就醫人口高達220萬,除了控制血糖之外,更得防範併發症!國健署指出,國健署相關調查發現,18歲以上的糖尿病病人約有5%會發生眼部病變、約10%合併腎臟疾病,由於糖尿病併發症早期症狀不明顯,只有定期檢查才能有效避免。

每年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今年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題就特別強調「Know your risk, Know your response」,呼籲民眾應了解罹患糖尿病可能導致大小血管病變、視網膜病變,進而發生失明、腦中風等併發症。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表示,民眾只要發現血糖異常,應要儘早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遵照醫囑控制血糖並定期檢查,以降低糖尿病及相關併發症的發生風險。不過,根據健保署統計,111年糖尿病病人眼底檢查率為45.5%、尿液微量白蛋白檢查率為69.1%,也就是仍有3至5成的病人沒有定期進行眼底與尿液檢查。

吳建遠強調,血糖控制不良會造成大小血管病變、視網膜病變、心血管疾病、腎臟病變,進而造成後續失明、腦中風、末期腎病變等併發症的發生,因此,民眾若被診斷出糖尿病,一定要及早就醫,並掌握5個控糖原則、定期檢查,才能延緩嚴重併發症的發生。

國健署建議5大控糖原則如下:

血糖監測:定期正確的量測血糖,確保血糖在正常控制範圍內。

健康飲食:均衡飲食為主,並遵守少油、少鹽、少糖及高纖飲食原則。

規律運動:維持每次30分鐘,每週150分鐘的身體活動。

控制體重:肥胖與血糖異常有關,在營養師或衛教師指導下,做好體重管理。

規律服藥:依照醫囑按時規律服藥,不可任意增減藥量或自行停止服藥。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躺床上滑手機「頸後一陣陣酸麻痛」! 低頭族最怕枕神經疼痛

減肥不復胖只盯「體重機數字」不夠! 醫曝4衡量指標更重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