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糖尿病一定「短命」? 他罹病34年靠做對一件事92歲拿長壽獎章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得糖尿病一定「短命」? 他罹病34年靠做對一件事92歲拿長壽獎章
  • 字級

得糖尿病一定「短命」? 他罹病34年靠做對一件事92歲拿長壽獎章 5

▲李洮俊提醒,糖尿病若控制不當,合併心血管、慢性腎臟病才是減壽主因。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得糖尿病一定「短命」?快打破迷思。今年92歲的屏東縣內埔國小前校長劉祿德就是最好例子,確診糖尿病已經34年、施打胰島素超過13年的他,不僅沒有為生活帶來負面影響,反而活得更健康、更快樂,獲得長壽獎章;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理事長李洮俊強調,糖尿病只要好好控制,平均餘命可與常人無異,在台灣,罹患病超過50年的民眾不在少數,活過一百歲的也不是沒有。

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糖尿病關懷基金會以及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今年舉辦「2023世界糖尿病日-胰島素跨世紀102年活動:第二屆長壽、幸福、傑出成就獎章頒獎典禮」,以表揚長期勇敢面對糖尿病的病友。

李洮俊表示,台灣糖尿病就醫人口高達220萬人,平均每10人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且每年死於糖尿病的人數超過1萬2千人,比肺癌死亡人數還要高,不過,糖尿病雖然無法治癒,但可以治療、可以維持、可以照護,只要好好控制,其實平均餘命可與常人無異。

獲得長壽獎章的劉祿德回想,58歲時確診糖尿病,迄今已經長達34年,但他並不覺得糖尿病對人生有很負面的影響,反而讓他更正視自己的身體健康、注意自己的生活起居,連同太太也因為如此,給他更多的陪伴與支持,陪看診、陪運動、陪伴進行健康飲食,經歷大大小小重要的時刻「我反而慶幸因為有它,讓我活得更健康、更快樂,也更珍惜和家人之間的感情」。

要命的不是糖尿病,而是糖尿病的併發症!李洮俊說,糖尿病病友若血糖、血脂、血壓控制不佳,會造成大小血管病變,進而引發併發症。根據統計,台灣糖尿病病友超過5成最終死於中風、心肌梗塞等大血管病變相關併發症;此外,每年也有許多糖尿病患因為腎病變,最終需要進入透析治療。

研究也指出,若60歲時發現罹患第二型糖尿病,一旦合併有心血管疾病,壽命平均會少活12年;若30歲就發現罹病,一旦合併慢性腎臟病,平均折壽更是高達15年,是要命的關鍵。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宏麟強調,研究也發現,糖尿病友若糖化血色素、血壓、血脂都能控制達標,沒有蛋白尿、不抽菸,不僅整體死亡率與非糖尿病患相去不遠,發生心肌梗塞與腦中風的機率甚至比非糖尿病友更低。

陳宏麟提醒,糖尿病照護並非只有看病、拿藥而已,還需要營養師和護理師介入,因此,糖尿病照護不一定要去大醫院,基層診所對於糖尿病友來說,除了距離近、就醫方便,具有可近性的優勢之外,也具有周全性,能持續提供正向、專業、持久的支持,同時還具有協調性,一旦發現糖尿病友有大小血管疾病、併發症等問題時,除了上下轉介,目前還有橫向連結,可以適時適切地轉介。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游淑慧提「登革熱蓋牌」翻車 好酸!疾管署花3分半鐘教手機查詢

打疫苗照中!9歲童咳一天竟變流感重症 隔天無意識、全身抽搐送加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