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照中!9歲童咳一天竟變流感重症 隔天無意識、全身抽搐送加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打疫苗照中!9歲童咳一天竟變流感重症 隔天無意識、全身抽搐送加護

打疫苗照中!9歲童咳一天竟變流感重症 隔天無意識、全身抽搐送加護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流感病毒持續發威,疾管署今(31)日公布上週新增3例流感重症死亡個案,另新增24例流感併發重症,值得注意的是,重症個案當中有一例年僅9歲男童,雖然已經接種本年度公費流感疫苗,且滿2週,但仍感染,並在出現咳嗽症狀隔天高燒、失去意識、全身抽搐,急送加護病房,研判併發腦炎或腦膜炎,所幸住院3天後順利康復。

疾管署最新統計,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為74743人次,已連續三週呈下降趨勢,不過,仍高於前四年同期;近四週合約實驗室分離出流感病毒以A型H3N2為多,目前流感等呼吸道病毒於社區活動度持續。

上週新增24例流感併發重症 (11例A型H1N1、13例A型H3N2),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90多歲,發病日介於10月15日至10月26日,其中23例未接種流感疫苗,21例具慢性病史;另新增3例死亡(均為A型H1N1),年齡介於60多歲至80多歲,發病日介於9月19日至10月8日,均具慢性病史,其中1例未接種流感疫苗。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重症個案當中,年齡最小為中部一名9歲男童,10月上旬已經接種流感疫苗,但於10月下旬出現症狀,一開始咳嗽,隔天又出現發高燒以及失去意識、全身抽搐等情形,被送往急診時,醫師研判感染後併發腦炎或腦膜炎,入住加護病房,住院後三天 症狀改善康復出院。

林詠青說,接種流感疫苗之後,保護力可達3到8成,以該名男童為例,雖然有打疫苗、也滿了產生保護力的2週,不過可能因為病況變化嚴重,才會進一步出現腦炎、腦膜炎的狀況,所幸恢復不錯,雖然疫苗沒有保護他不感染,但預防重症或死亡的效果還是不錯,提醒老人、小孩以及孕婦仍要及早接種疫苗。

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強調,11月1日起公費流感第二階段對象開打,對象為「50至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成人」,請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格民眾儘早接種,因為要產生保護力需要2週時間,也要請民眾務必做好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落實勤洗手、有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戴口罩及生病在家休息等措施,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等危險徵兆,請儘速就醫,並配合醫師指示服藥,以降低併發重症的風險,尤其若是自身及親友為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人及孕婦等流感高危險群,應特別留意健康狀況。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登革熱竄破2萬例!連2週現死亡高峰「7死」 最短發病2天不治

萬聖節放孩子大嗑糖恐引「三大病」! 2招遠離「Sugar 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